除了撿骨也撿起尊嚴的「撿骨師」,土葬撿骨現已成為夕陽職業

2021-11-23

土葬在出殯後的七到九年會請撿骨師替先人撿骨改運

除了撿骨也撿起尊嚴的「撿骨師」,土葬撿骨現已成為夕陽職業

 

  3080之前提過,台灣地狹人稠,土地已不敷使用,現在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遺體都使用火葬了,但傳統喪禮中,台灣人習慣以土葬「入土為安」的方式下葬,土葬花費不少,程序也繁瑣,因為演算法,3080今天看了之前沒聽過的撿骨師的影片,撿骨是土葬後幾年需要做的,受訪的阿伯道出了很多辛酸。

撿骨師小簡介

撿骨前需要將附近雜草清除並祭拜告知先人將破土

  土葬撿骨在出殯後的七到九年,家屬會請俗稱「風水師」的撿骨師,在良辰吉日把墳墓附近的雜草清除,然後祭拜往生者,告知即將破土,開棺後取出棺木中的遺骨,使用拾骨葬,傳統相信撿骨整理先人墳墓可以改運。

  3080覺得撿骨師很勇敢,令人尊敬,但現已成為夕陽職業。

撿骨師工作內容

撿骨師會把骨頭排列清潔並依腳到頭的順序放入甕中

  開棺後會從手骨開始撿,男左女右,象徵將親人牽起,撿骨師會把骨頭排列、清潔、曬乾、裝甕,再次埋入土裡,或是出土後直接火化,將遺骨從腳到頭的順序放入甕中,最後骨頭在甕中會是屈膝坐姿,跟小嬰兒在媽媽肚子裡一樣呢!

骨頭處理方式

  骨頭除了3080上面說的清潔、曬乾、火化等還有其他繁瑣的程序,讓往生者能保有尊嚴,也顯示民眾對於亡者的敬畏。

上硃砂:代表後代子孫的血,表示子孫們沒有遺棄先人。

以紙包覆:代表往生者的皮膚。

紅線纏繞:象徵人體經脈。

絲棉裹住頭骨:當作臉部肌膚,會畫上表情,如果往生者是女性,會纏上黑頭巾作裝飾。

  阿伯說一次完整的撿骨至少需要三個小時,有時還會遇到還未完全腐爛的遺體,刺鼻氣味讓他們苦不堪言,現在很少有年輕人願意接手撿骨師的工作了,甚至毫無概念,覺得這是讓人聞之色變的習俗。

  影片最後說幾十年後土葬撿骨需求會慢慢消耗殆盡,撿骨師將越來越少,成為夕陽職業,也有可能「撿骨」將成為少數人知道的名詞,但3080會藉由這次的紀錄永遠記住這個職業。

 

 

延伸文章:

告示開路的陣頭「殯葬樂師」。演出人生最終樂章,小心侵權挨告!

以哭為職業的「孝女白琴」登上BBC!為什麼喪家要請她?

遺體火化文件要準備什麼?你知道火化也有冷知識嗎?

 


資料來源:castnet

#3080,撿骨師,土葬撿骨,夕陽職業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