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哭為職業的「孝女白琴」登上BBC!為什麼喪家要請她?

2021-11-22

以哭為職業的孝女白琴在喪禮中扮演往生者親人角色

以哭為職業的「孝女白琴」登上BBC!為什麼喪家要請她?

 

  3080在之前的文章有提過針對女性的「哭路頭」文化,在台灣哭喪習俗中有位孝女白琴,大家應該多少有聽說過,孝女白琴跟哭路頭似乎有關聯,以哭為職業也是讓3080好好奇的地方,今天就來跟大家聊聊專業代哭者-孝女白琴。

孝女白琴是誰?

  孝女白琴又稱「哭喪女」,在喪禮中扮演往生者親人的角色,帶領家屬跪拜、哭祭亡魂。

孝女白琴代替家屬跪哭對亡者的不捨

  早期社會出嫁女兒回娘家奔喪時,要從街口一路哭念表示悲痛,邊爬邊跪「哭路頭」的習俗,喪家有時候會因悲傷過度,反而流不出眼淚,或是為避免喪家泣不成聲,而發展出白琴這個職業孝女,代替家屬哭喊對亡者的不捨。

 

  現在的孝女白琴多半會用唱歌、說話的方式,引導家屬哭泣來抒發悲傷情緒,為了能更投入,有些哭喪女會先了解往生者的生平事蹟,編進哭訴內容。

孝女白琴會使用辣椒和薄荷等讓哭達到逼真效果

  3080覺得最酷的是,因為哭喪女本身跟喪家並不認識,有時會需要能刺激眼睛流淚的東西,像是辣椒、薄荷等,達到逼真效果。

台灣哭喪習俗躍上國際媒體

  英國廣播公司BBC大篇幅報導孝女白琴這項職業,還專訪有「台灣最知名專業送葬人」之稱的哭喪女劉君玲呢!外國媒體眼光看報導,覺得很奇怪,他們沒辦法理解,送別往生者為什麼要找一個,以哭謀生的人來痛哭流涕。

台灣哭喪死習俗躍上英國廣播公司BBC

  目前這個職業已經漸漸沒落,人們越來越少請代哭者來到告別式哭喪,代表這個台灣哭喪習俗逐漸消失,不過哭喪女依然是值得令人尊敬的職業,3080雖然很愛哭,但沒辦法那麼專業。

 

 

延伸文章:

台灣之光!紙紮文化曾登上法國博物館,但師傅感嘆人才技術流失

性別平等|傳統喪禮存在著男尊女卑的現象,政府和民間共同改善


資料來源:網路

#3080,哭喪女,孝女白琴,台灣哭喪習俗,哭路頭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