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平等|傳統喪禮存在著男尊女卑的現象,政府和民間共同改善

2021-08-31

  現代國民喪禮核心之一是性別平等

性別平等|傳統喪禮存在著男尊女卑的現象,政府和民間共同改善

 

  3080最近在了解台灣喪禮的流程,發現傳統喪禮大多是以「父系血緣」為中心,所以很多儀節都是以兒子和孫子為主體,這些儀節引發了某些家屬的不解和質疑,隨著時代的變遷,家庭組成結構已大不同,政府多年來都有在推動性別主流化的政策,不管是什麼性別,親情都不會因此而有差異,今天要分享的就是現代國民喪禮的第二個核心:性別平等。

  喪禮中性別平等的問題有兩個面向,分別是女性和同志。

對女性的不平等

哭路頭這個儀節只針對女性,是不平等的行為

  3080禮儀殯葬資訊昨天跟爸媽聊身後事的時候,聽到爸媽說了幾個例子,舉一個令3080印象最深刻的說,嫁出去的女兒孫女回娘家奔喪時,要「哭路頭」,跪爬進家門,這個儀式只針對女性,子女對父母過世的情感表達方式,應該尊重子女本身,不應該有強迫的行為,這才是現代國民喪禮的精神!

  其他還有喪禮期間,只能由長孫捧神主牌,嫁出去的女兒不能祭拜娘家祖墳等等,好多好多男尊女卑的現象,還好現在因為有政府和民間的共同努力,這些儀節變成是可以調整的,只要子女協商達成共識即可。

對同志的不平等

同志的喪禮也尊重其意願和伴侶

  同志在喪禮中會遇到的問題,像是伴侶該不該寫入訃聞?如果家人不認同他的性傾向,會如何處理喪事?入殮的衣服要穿什麼?諸如此類。

  大家有看過《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這部電影嗎?3080禮儀殯葬資訊記得有一幕是入殮師在協助處理裝扮成女性但其實是男性遺體那段,現在社會出櫃的人、中性打扮者明顯比以前多,應該要尊重他們意願,依照其性別認同著裝,3080的男性同志友人說,他入殮時想要穿白色蕾絲洋裝呢,一定很漂亮!台灣是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的國家,3080覺得在這方面,思想已經進步很多了。

  親人過世後,不論性別,都應享有一樣的尊重和奉祀的權利,而生者能發自內心致哀和告別的心情,適度的調整喪葬事宜才不會造成遺憾!

 

延伸文章:

殯葬自主|喪禮不是只能依照傳統!人人都可規劃自己的身後事

 

 

資料來源:網路

#3080,男尊女卑,性別平等,現代國民喪禮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