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示開路的陣頭「殯葬樂師」。演出人生最終樂章,小心侵權挨告!

2021-11-19

出殯時會有殯葬樂師組成樂隊現場演奏

告示開路的陣頭「殯葬樂師」。演出人生最終樂章,小心侵權挨告!

 

  3080的忘年之交今天來找我聊天,我剛好在吹豎笛,他就跟我說之後他出殯的時候要請殯葬樂隊來演奏,感覺很有氣勢,3080繼續吹豎笛,他靜靜的聽,心想又有一個殯葬職人可以深入瞭解了,為什麼要請殯葬樂師來演奏呢?

殯葬樂師小簡介

殯葬樂師有告示開路和營造總體氣氛做用

  早期有鼓亭、八管、樂隊等有聲陣頭,是為了想要讓已故親人風光的走完人生最後一程,台灣一般傳統或道教喪禮,在移靈或出殯時,都會有殯葬樂師們組成的樂隊現場演奏,藉由音樂營造總體氣氛,也有告示開路的作用,國樂和西樂都有喔!

告別式演奏《針線情》,殯葬業侵權挨告

  3080找資料的過程中看到這則新聞,現在社會越來越重視著作權,做什麼事都要謹慎小心為上!也是基本的尊重,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

演奏時要注意著作權,取得授權或合理使用為佳

  雲林縣一場告別式開始前,殯葬樂師演奏《針線情》,結果遭到台灣音樂著作權人聯合總會以違反著作權提告,業者解釋當天殯葬樂師請假,是喪家自行演奏,雖然最後獲得不起訴處分,卻也讓其他業者有所警惕。

  不管是播音樂或現場演奏,這些音樂都受到著作權法的保護!原則上要向著作權人取得授權或付費才可以使用,但如果符合合理使用的規定,就不需要取得授權。

  3080告訴忘年之交,他一定會走得風風光光,或許我也可以在他的喪禮上演奏幾曲。


 

延伸文章:

台灣之光!紙紮文化曾登上法國博物館,但師傅感嘆人才技術流失

 


資料來源:網路

#3080,殯葬樂師,告示開路,著作權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