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室內葬、複體葬|台灣原住民的傳統遺體安葬法

室內葬、複體葬|台灣原住民的傳統遺體安葬法

2022-01-06

3080前陣子看了西藏傳統遺體安葬法後,好奇台灣是不是也有特別的遺體安葬,所以跑去了圖書館一趟,發現果然有!台灣好久以前有卑南文化,這時也有自己特別的安葬法-石板棺葬、複體葬;還有排灣族的室內葬。3080整理了這些安葬法的介紹要告訴大家!

塔葬|跟火化晉塔不一樣!高僧圓寂才有資格塔葬!

塔葬|跟火化晉塔不一樣!高僧圓寂才有資格塔葬!

2022-01-05

3080上次在電視上看到了西藏遺體安葬的天葬,覺得非常有趣,所以又看了許多資料,才發現天葬不是西藏唯一會使用的安葬法,一般人沒辦法天葬的話,就會實行傳統的水葬,除此之外,還有一種遺體安葬法是只有高僧活佛圓寂才可以進行的葬法,那就是「塔葬」!塔葬跟我們常見的火化晉塔可不一樣喔!

傳統水葬|不同於環保海葬跟最新的水葬法,為何不再進行水葬?

傳統水葬|不同於環保海葬跟最新的水葬法,為何不再進行水葬?

2022-01-04

3080之前在找海葬的資料的時候有看到水葬,大概知道海葬是將骨灰拋灑至大海中,而水葬是將遺體安葬於河川,後來又看到水焚葬,水焚葬又稱為水葬法,讓3080傻傻分不清楚,所以最近又去了圖書館找書時,翻了翻關於水葬的資料,才發現原來海葬、水葬法跟傳統水葬都不一樣喔!是不是搞得很混亂啊?3080將傳統水葬的資料整理一下,讓大家可以更清楚這三者的差別!

西藏的天葬儀式

天葬|被禿鷹吃掉遺體,是一種榮耀!亞洲五處的「天葬」聖地

2022-01-03

3080前幾天看到電視上在介紹西藏的天葬儀式,才知道原來有這種特殊的遺體處理安葬方式,覺得非常有趣,就看完了介紹。3080向身邊朋友也介紹了我在電視上看到的內容,朋友卻認為很可怕,天葬到底是怎麼樣的安葬方式呢?今天3080想來跟大家介紹。

生前契約是什麼?對我有什麼好處?

生前契約功用跟好處?選擇生前契約業者要注意的10點!

2021-12-30

台灣社會傳統上避諱談論生死,就怕會「觸霉頭」,但其實預先規劃好身後事是很重要的,今天我們就來介紹生前契約,了解生前契約有什麼好處跟功用!還要知道購買生前契約時要注意的合法業者十大條件喔!

火葬|火葬在古代中國竟是刑罰?!火化從以前到現代的變化。

火葬|火葬在古代中國竟是刑罰?!火化從以前到現代的變化。

2021-12-30

3080的阿嬤就是採用火葬的安葬方式,火葬通常都是火化晉塔,將火化後的骨灰存放進骨灰罈內安置於納骨塔中,不過我卻完全不知道火化流程到底是怎麼樣的過程,所以3080決定去翻翻資料,了解火化是怎麼來的!

傳統土葬是流傳了許久的傳統安葬儀式

入土為安|傳統土葬費用高昂,最古老的安葬儀式-土葬

2021-12-29

3080了解了那麼多殯葬相關的知識,突然想到,對於土葬其實並不是很清楚,傳統土葬是流傳了許久的傳統安葬儀式,不過隨著時代變化,現在已經很少人選擇傳統土葬了,現在大部分的人都選擇火化晉塔,這點似乎跟時代變化有很大的關係,3080決定去搜尋看看土葬的歷史到底是怎麼樣!還有土葬費用要多少呢?

摺蓮花獻上祝福,摺蓮花的意義

摺蓮花獻上祝福,摺蓮花的意義是甚麼?摺蓮花圖解給你看!

2021-12-28

經歷過親人過世的人應該都知道,家屬再靈堂哀悼期間,都會在旁邊摺蓮花,3080在阿嬤過世時,也是幾乎都在摺蓮花,一開始不知道摺蓮花意義是什麼,只是大人叫我折我就折,後來阿姨才跟我說,原來摺蓮花是有其含意的,今天3080想要來跟大家分享折蓮花的步驟,折了那麼多的蓮花可不是折假的喔!

親人過世要誦經助念幫助祂做功德脫離痛苦前往西方極樂世界

做七|親人過世要誦經助念幫助祂做功德脫離痛苦前往西方極樂世界

2021-12-27

之前3080的阿嬤過世時,很快就連絡殯葬禮儀業者來處理阿嬤的後事,因為我們是民間信仰,便由法師誦經助念幫阿嬤做功德,在醫院念經完後才送回家裡繼續架靈堂,後續的做七頭七也都有請法師來誦經,那時候也覺得奇怪,為什麼親人過世每隔七天就要請法師來誦經呢?不過因為阿嬤過世太傷心就沒深究,前幾天在電視上看到電影「父後七日」才想起這件事,我到圖書館查了查才知道原來做七誦經是很重要的呢!

家庭負擔不起喪葬費該怎麼辦?政府及民間機構的幫助

負擔不起高昂的喪葬費用,政府跟民間有什麼補助可申請?

2021-12-24

喪葬費用整套下來其實很可觀,雖然要視選擇的靈堂樣式或是包套內容等等有所不同,但一般的包套禮儀流程大約也要十萬,對於一個家庭來說,突然面對親人的死亡,除了心理上的壓力要承受,經濟上或許也有困難,今天就來介紹對於喪葬費用,有哪些方法可以減輕負擔喔!

上一頁
4 / 1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