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物整理師|不只整理遺物,還幫家屬的心情整理好

2022-01-17

遺物整理師|不只整理遺物,還幫家屬的心情整理好

遺物整理師|不只整理遺物,還幫家屬的心情整理好

 

        有個朋友推薦3080看韓劇的遺物整理師,我才知道原來整理遺物也可以是個職業,3080在網路上搜尋相關的韓劇訊息,偶然發現原來遺物整理師不只是韓劇劇情而已,台灣真的有人從事這個行業喔!

台灣第一位遺物整理師

台灣第一位遺物整理師她的名字是廖心筠

        台灣第一位遺物整理師她的名字是廖心筠,他其實不是一開始就是專門整理遺物的遺物整理師,事實上他是台灣第一個到府收納整理的職人,年輕時在百貨業工作整理貨物時,發現自己收納整理的才能,因而走向這個職業。

        之後某次接到一件委託,到達後才發現原來是親人過世整理遺物的案子,這也是廖心筠老師第一個接到的遺物整理案件,老師當下覺得如果他不幫亡者整理的話還誰能幫他?所以就還是接下來了,這就是老師接觸遺物整理師的首次經驗。

親人過世後不知道怎麼整理遺物嗎?請遺物整理師就對了!

        3080阿嬤過世的時候,我也有幫忙整理阿嬤房間,但阿嬤生前的生活很節儉,其實沒有太多東西要整理,只不過阿嬤舊衣服都捨不得丟掉,很多都穿到破洞了還是補起來繼續穿。

        但如果是非常大量的遺物整理起來可能要花費不少力氣,所以有些人就會聘請遺物整理師,我們來看看遺物整理師會怎麼整理吧!

  1. 首先將最外圍、跟屋主沒有直接關係的東西開始清理,像是壞掉的食物、不能用的東西等等。
  2. 第二輪會整理出跟亡者比較有關的東西,例如:生前使用的包包、鞋子、書籍等。且會在這些東西找出對家屬而言較重要的東西,包括金錢等財物的貴重物品。
  3. 最後就會整理出承載者亡者很重要回憶的物品,像是相片、書信。

最後就會整理出承載者亡者很重要回憶的物品,像是相片、書信。

慢慢地將物品已重要的程度分類整理,再交由家屬,在整理期間,其實家屬的心情也會隨著整理工作慢慢接受那些蜂擁而上的回憶,3080認為遺物整理師整理的不只是親人過世後遺留下來的物品,還有家屬的心情呢!

整理遺物和一般居家收納有什麼不同呢?

        廖心筠老師表示「遺物整理」和「一般收納」的案子最大的不同,就是一個是生一個是死。一般居家收納是人們對未來的憧憬和期待,在整理過程中充滿了希望與快樂;而整理遺物的過程中,委託者通常都是沮喪難過的,工作過程中比起單純的居家收納,整理遺物像是在幫亡者歸零、畫下句點。

整理遺物像是在幫亡者歸零、畫下句點

延伸文章:

命案現場清潔師:跨越生與死的清理,克服心理及社會眼光

喪禮上跳艷舞,台灣為什麼會有人請鋼管女郎在告別式跳舞?

 

 

資料來源:BAZAAR

#3080,遺物整理師,整理遺物,親人過世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