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案現場清潔師:跨越生與死的清理,克服心理及社會眼光

2022-01-13

命案現場清潔師:跨越生與死的清理,克服心理及社會眼光

命案現場清潔師:跨越生與死的清理,克服心理及社會眼光

 

        3080在書店看到一本命案現場清潔師的封面,覺得很特別,所以在場翻了翻,就立刻到櫃台結帳了,回家後我就變喝著茶邊看,分了幾次看看完,看完後心裡有點沉重,不是因為內容不好看,不過面對這種生離死別的題材,3080總是需要一些時間來消化。

不為人知的殯葬職人:命案現場清潔師

命案現場清潔師是:跨越生與死的斷捨離

        命案現場清潔師是:跨越生與死的斷捨離,清掃死亡最前線的真實紀錄是由盧拉拉以自身經歷所寫的書,盧拉拉本身擔任過生命禮儀師,工作幾年後轉職,跟朋友討論過後,才成立命案現場清潔的公司,服務地點為全台灣,不管哪裡需要他,他都會到場幫忙家屬清潔。

成立命案現場清潔的公司

        我們平常其實不管是處理身後事、告別式期間都不會見到這位殯葬職人,因為他們主要的工作是處理死亡多日後,屍身已經經過時間與氣溫等等因素變得棘手,通常是自殺、孤獨死等命案現場,而之前還沒有命案現場清潔屍時,一般清潔員不敢清,生命禮儀師又沒有清潔相關專業,才讓盧拉拉有了開設命安現場清潔的想法。3080認為這點真令人佩服,做生命禮儀相關工作已經需要足夠的膽量了,清理命案現場更是令人害怕!

清理命案現場更是令人害怕!

命案現場清潔師,現場最令人心痛也最令人感動的事

        在這本書中,作者盧拉拉寫了許多件他從事這個職業後看到的許多事,不管是父母的不諒解、社會大眾的眼光要克服,工作時間地點都不固定,過程中的壓力也是一般人無法想像的,盧拉拉說,遺體久日發出的味道非常難聞,工作完回到家因為嗅覺記憶,常常會想起現場的感覺,讓他好幾天都無法入眠。

        命案現場會遇到的事,不只是遺體要處理,也常常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們,例如,家屬在亡者死亡的現場討論得到了一筆遺產,好似是中了樂透一樣開心,完全不像是親人過世一樣,也有遇過亡者輕生,才知原來生前過不了情關,為了一個不愛自己的人自殺,而父母為了女兒打開租屋處卻只看到女兒冷冰冰的遺體等等令人感到沉重的故事。

命案現場清潔師,現場最令人心痛也最令人感動的事

        3080看完後,覺得最令人感到遺憾的是,命案現場清潔師遇到到狀況都是以悲劇收場的,他們遇到事情已經無法挽回,只能知道事情的經過跟結局,要做這份工作,真的要有十足的勇氣跟毅力,對於家屬方面也都要恰當的應對,是非常需要高度專業性的工作!令人佩服!

 

延伸文章:

殯葬職人|協助喪禮從開始到圓滿落幕的「禮儀師」

殯葬職人|掩蓋真相,留下美好的「遺體化妝師」

 

資料來源:博客來

#3080,命案現場清潔,殯葬職人,生命禮儀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