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世後在臉上蓋白布不只是殯葬習俗,更有科學根據!

2022-01-26

過世後在臉上蓋白布不只是殯葬習俗,更有科學根據!

過世後在臉上蓋白布不只是殯葬習俗,更有科學根據!

 

        3080一直以來都很喜歡看刑警劇,在劇裡常常會在遺體臉上蓋白布,我從來沒有認真想過這個問題,只是認為是一般的殯葬習俗罷了,不過剛好在網路上看到有文章在解釋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習慣,3080才知道原來這是有科學根據的呢!而且中國古代蓋的不是白布,而是黃紙喔!

殯葬習俗:人死後要在臉上蓋白布

        其實不只是臉上蓋白布,3080也常在戲劇中看到人們幫遺體全身都蓋上白布,這是有何用意呢?

        古代中國的殯葬習俗也是五禮之一,為了表達對死者的尊重,古人會在遺體的臉上蓋一張黃紙或白紙,但這種紙非常的薄,根據《葬書》記載,越王勾踐死後,為了保持自己的尊嚴,要求後人用頭髮遮住臉,而隨著時代變化,因為不美觀又麻煩,古人改成使用紙來代替頭髮,而現在則是都使用白布。

殯葬習俗:人死後要在臉上蓋白布

在亡者臉上蓋白布的用意:

  1. 防止假死:其實不管是用什麼顏色的紙,我們在臉上蓋上紙或布,都是為了觀察鼻子是否還有氣息。古代醫療技術還不是很好,可能會有假死、或是只是還存有極微弱的生存跡象,所以放上紙,如果還有微弱呼吸,紙或布就會被濕氣沾濕,就可以避免悲劇發生囉!
  2. 保持亡者尊嚴、避免嚇到旁人:基本上大多數人都懼怕死人,特別是一個人死亡之後,身體機能下降並停止工作,可能會腐爛發出異味,但是在腐爛之前,面板就會變得蒼白無力,甚至面目猙獰,要是膽子小的家屬看到,就會被嚇到。而把面部蓋上,同時也是保持侍者最後的體面,讓身邊的人記得他生前的容貌。
  3. 防止病毒細菌傳染:每個人身上都攜帶著病菌,特別是那些重病去世的人,當人死之後,這些細菌還會向外擴散,尋找新的宿主,體內也會產生大量的細菌和微生物,這些細菌不斷的分解人體的內臟,那就會導致屍體腐爛,逝者身上的細菌對人體也是有害的,蓋上一塊白布就能夠阻隔細菌的傳播。

在亡者臉上蓋白布的用意

  原來臉上蓋白布這個殯葬習俗不只是迷信,更有科學根據的!3080認為這個動作還可以讓家屬不那麼傷心,白布蓋上臉後,讓家屬的悲傷產生了緩衝。

 

 

延伸文章:

摺蓮花獻上祝福,摺蓮花的意義是甚麼?摺蓮花圖解給你看!

做七|親人過世要誦經助念幫助祂做功德脫離痛苦前往西方極樂世界

 

資料來源:網路

#3080,臉上蓋白布,殯葬習俗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