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七|親人過世要誦經助念幫助祂做功德脫離痛苦前往西方極樂世界

2021-12-27

 

親人過世要誦經助念幫助祂做功德脫離痛苦前往西方極樂世界

做七|親人過世要誦經助念幫助祂做功德脫離痛苦前往西方極樂世界

 

        之前3080的阿嬤過世時,很快就連絡殯葬禮儀業者來處理阿嬤的後事,因為我們是民間信仰,便由法師誦經助念幫阿嬤做功德,在醫院念經完後才送回家裡繼續架靈堂,後續的做七頭七也都有請法師來誦經,那時候也覺得奇怪,為什麼親人過世每隔七天就要請法師來誦經呢?不過因為阿嬤過世太傷心就沒深究,前幾天在電視上看到電影「父後七日」才想起這件事,我到圖書館查了查才知道原來做七誦經是很重要的呢!

做七頭七誦經助念是什麼意思?

        3080查了後才知道原來誦經助念是佛教中的一種善終儀式,目的在於讓過世之人解脫身心靈的痛苦,因為剛過世不久的人還留有五感感受,並且正要從人間轉生至其他輪迴中,靈魂脫離肉體的狀態下,恐懼迷惑,憑自身自力非常難以忍受,所以我們會在親人過世時,請師傅在其身邊念經,幫助提起「正念」,讓祂可以安安穩穩地前往極樂世界,不再受到世間的痛苦。

讓祂可以安安穩穩地前往極樂世界,不再受到世間的痛苦

        而做七頭七尾七等,是一樣的道理,以道教來說,人死後到下個生命期中間稱為「中陰」,會持續49天,每隔七天就會有一次變異生死,死者會每七天就重複體驗一次過世時所經歷的痛苦,做七頭七尾七每隔七天便會請師父誦經超渡。

現代人忙碌,許多人省略中間只做頭尾七

        原來誦經是為了要幫往生者解脫祂的痛苦,3080一直覺得很神奇,為什麼念經文就可以超渡呢?或許下次可以再研究看看,不過因為我對宗教並不是非常了解,光看經文,完全不懂其博大精深之處,但只要我誠心誠意地請神明好好保祐阿嬤的在天之靈,阿嬤就可以好好在另一個世界享受了吧?

3080決定下次去祭拜阿嬤時,要帶阿嬤生前最喜歡的泡芙去孝敬祂。

        3080決定下次去祭拜阿嬤時,要帶阿嬤生前最喜歡的泡芙去孝敬祂。

 

延伸文章:

封釘是為了不讓死者含冤而死!「孝男咬釘」原來有這層涵義!

慎終追遠|百日計算怎麼算?對年、三年儀式有什麼?

 

資料來源:網路

#3080,親人過世,誦經助念,做七頭七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