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終追遠|百日計算怎麼算?對年、三年儀式有什麼?

2021-11-03

慎終追遠|百日計算怎麼算?對年、三年儀式有什麼?

 

  3080記得喪禮結束後,還有百日、對年、三年的儀式要做,爸爸告訴3080這是「慎終追遠」,透過有含意的日子進行祭拜,祝福已故親人在天上一切安好, 百日儀式究竟有什麼呢?一定要滿一百天才能進行嗎?之後還需要做什麼事情?之前只是照著大人的話做,現在3080要自己深入了解這些事。

百日計算

  百日指亡者去世後的一百天,依據道教經典,亡者將會通過第八殿平等冥王的審判,百日沒有強制要在哪一天拜,通俗會在第90天到第99天選擇家屬方便的一日祭祀,不同地區會有不同計算依據,例如:一百天減掉或加上家中男丁和長孫數量的天數,依亡者歲數的前一天做百日,3080好久沒算數學了。

百日儀式

  儀式可簡可繁,各地文化不同,供品內容也不同,傳統作法:

為神明準備:一對鮮花、四種圓形水果。

為亡者準備;六或十二碗素菜、一碗白飯、一副筷子、四種圓形水果、一對鮮花、酒或茶水、金紙。

  較講究的人會另請法師或道士為亡者誦經喔!

對年和三年

  對年又稱「小祥」,指親人離世後滿一年,儀式會選在亡者忌日的隔年同一天舉行,如果在過去一年中遇到閏年,需提早一個月進行,因為「對年對日作,死人無閏月」。

  三年又稱「大祥」,傳統習俗中需服喪三年,期滿時會舉辦祭祀儀式,象徵服喪時遵守的禁忌都將結束,作息恢復正常,隨著時代演進,做三年多改成做對年的當日接著做。

  對年和三年的祭拜儀式皆與百日儀式相似。

合爐

  將往生者的牌位化掉,取其一部分放到祖先的香爐中,再將已故親人的姓名列入祖先牌位,傳統上三年會進行合爐儀式,現今則會選擇安厝後則一吉日,或是對年時完成。

  慎終追遠可以讓在世的家人團聚,一起緬懷過去的點點滴滴,將哀傷化成思念,擁有治喪的效果,3080覺得這是不錯的習俗呢!

 

 

延伸文章:

喪禮水果選用也有禁忌!不能祭拜的水果有哪些?

死後和生前一樣招呼作息,拜飯怎麼準備3080告訴你!

服喪禁剪髮、刮鬍子造成困擾!習俗和工作衝突時怎麼辦?

 


資料來源:celestial

#,百日儀式,百日計算,慎終追遠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