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釘是為了不讓死者含冤而死!「孝男咬釘」原來有這層涵義!

2021-12-24

封釘儀式是在告別式送往火葬場前進行的

封釘是為了不讓死者含冤而死!「孝男咬釘」原來有這層涵義!

 

        3080在看美國犯罪影集時,發現原來過世之後如果不是自然死亡或生病死的話,會由警察交給法醫解剖,找到死因後才會進行後續的殯葬禮儀程序,阿姨在陪我看影集的時候還跟我說,古時候沒有那麼先進的處理,所以出現「封釘儀式」跟「孝男咬釘」的殯葬傳統習俗!

師父或服務人員領頭,在亡者棺材的四角釘入鐵釘

封釘儀式

        3080後來很好奇封釘儀式是怎麼樣的殯葬傳統,所以上網查了查,原來封釘儀式是在告別式中,將亡者送往火葬場之前進行的。過程會由師父或服務人員領頭,在亡者棺材的四角釘入鐵釘,在場的親朋好友可以在這時瞻仰亡者最後一面,同時查看遺體是否有不自然死亡的痕跡。

        依序釘入釘子時,師父會帶著家屬附誦好話,家屬要跟著回答「有喔!」

例如:「一點釘東方甲乙木,庇佑咱的子孫代代壽元是受福祿,有無?」這個時候子孫就要在旁邊應:「有喔!」

封釘儀式會用到小斧頭及釘子

「孝男咬釘」,封釘儀式的最後步驟


        棺材四角由師父釘上後,最後還會再釘一根釘子在天頂釘的位置,由死者的同輩兄弟其中一位來進行,長子或長孫用牙齒咬起才算成功。死者兄弟若是在遺體有發現非自然死亡,或遭後代子孫施虐而死的痕跡,便會重重敲下釘子,而死者長子或長孫便無法順利咬下。

亡者可能被後代子孫虐待致死

 

        無法順利咬下就代表,亡者的死有疑慮,所以需要再繼續檢驗死亡原因;反之,若可以順利咬下,就代表沒有疑慮,可以安心下葬,所以這就是「孝男咬釘」這個殯葬傳統的意思喔!3080很佩服古早時候的人想出來的辦法,藉著一個儀式就可以避免讓亡者的死因沒有查明就草草下葬了。

        3080看到拔下來的釘子,不會隨便丟掉,而是會收在家裡的供桌上,等兒子或孫子結婚時,會將釘子放在床鋪底下,象徵子孫代代出「丁」、人「丁」興旺。除了手尾錢,這根釘子也是亡者向後代子孫留下的祝福呢!3080是這麼想的。

這根釘子也是亡者向後代子孫留下的祝福呢

        不過3080想想,如果是我的話,我可能會因為緊張就不小心把釘子釘歪了吧!

 

 

延伸文章:

慎終追遠|百日計算怎麼算?對年、三年儀式有什麼?
什麼人不宜參加喪禮?跟著3080這樣做才不失禮

 

資料來源:網路

#3080,封釘儀式,孝男咬釘,殯葬傳統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