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海葬流程怎麼做?台灣受理海葬的縣市!

2022-01-07

 申請海葬流程?海葬怎麼做?

 

「申請海葬流程?海葬怎麼做?」

「台灣受理海葬的縣市有哪些 ?」

 

 台灣受理海葬的縣市有哪些 ?

 

環保葬越來越普遍,因為環保葬對自然環境較為友善,政府大力推行、鼓勵民眾選擇使用環保葬安葬遺體,不過你可能不知道要怎麼申請海葬,不是所有縣市都可以以海葬的方式安葬,今天我們就來看看台灣申請海葬流程,還有台灣受理海葬的縣市有哪些吧!

文章目錄

1. 申請海葬流程?海葬怎麼做?

    1.1. 如何申請海葬?去哪裡申請?

    1.2. 合法正確的海葬流程?

2. 台灣受理海葬的縣市有哪些 ?

    2.1. 台灣哪個縣市受理海葬

    2.2. 各縣市要在哪裡申請海葬?

3. 結語 : 你知道海葬跟其他環保葬有什麼不一樣嗎 ?

4. 衍伸閱讀

5. 聯繫我們

申請海葬流程?海葬怎麼做?

申請海葬流程?海葬怎麼做?

親人過世後想以海葬安葬骨灰嗎?申請海葬其實很簡單的,每個縣市都有受理聯合海葬的地方,通常在地方市立殯儀館可以申請辦理。


1.1. 如何申請海葬?去哪裡申請?

如何申請海葬?去哪裡申請?

申請資格:海葬報名資格原則以當地市民為主,惟如有多餘名額,則其他縣市市民亦可報名。由亡者之配偶、直系血親或三親等內親屬,於實施七日前提出申請。

 

申請文件:

  • 申請人身分證(委託代辦者,需附委託書)
  • 受葬者骨灰骸來源證明正本(火化許可證明或遷出證明或起掘證明)
  • 當日欲陪同申請人登船海上拋灑骨灰者,需檢附身分證明文件影本,因受限於船舶容量及載客安全性,每一名額僅限兩位家屬登船參加


1.2. 合法正確的海葬流程?

合法正確的海葬流程?

 1.報名:檢附申請文件至地方市立殯儀館填寫申請書,並索取可分解紙袋及安息盒,至火化場進行骨灰再研磨, 並於申請書或受葬者骨灰骸來源證明加蓋骨灰再研磨章戳。

2. 舉辦追思儀式:海葬家屬統一在殯儀館舉辦隆重莊嚴的追思儀式。

3. 搭車至碼頭:追思儀式完成後,搭乘巴士至碼頭。

4. 安檢:配合海岸巡防署於出海碼頭完成安檢程序。

5. 搭船出海:完成安檢程序後搭乘載客船隻出海,行駛至港口並搭船至指定骨灰拋灑之海域。

6. 海葬實施:由家屬先對先行者告別祈福,再由家屬將「安息盒」 (骨灰以易自然分解且不含毒性成份之環保棉紙袋包裹盛裝後,置 放於安息盒中)伴隨鮮花及花瓣拋灑入海,於眾人默禱下,目送骨灰沉入海中。


2. 台灣受理海葬的縣市有哪些 ?

 台灣受理海葬的縣市有哪些 ?

因為骨灰拋灑的地區是限制的,且海葬需搭船出海,並不是隨便就可以海葬,有受理海葬的縣市會在每年公布幾個聯合海葬的場次,申請海葬之民眾會將骨灰暫厝,等到日期到了後在一起出海拋灑骨灰。目前台灣海葬還不算非常普遍,台來看看你所在的縣市有沒有受理海葬吧!


2.1. 台灣哪個縣市受理海葬

台灣哪個縣市受理海葬

受理海葬之縣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

雖然不是每個縣市都有受理聯合海葬,但像是台北市、新北市及桃園市會舉辦「北北桃三縣市聯合海葬」,中部縣市在106年也有舉辦過中彰投苗的聯合海葬,有興趣的民眾可以了解看看喔!


2.2. 各縣市要在哪裡申請海葬?

每個縣市個別在哪裡進行海葬?

台北市:台北市殯葬管理處

新北市:新北市政府殯葬管理處

桃園市:桃園市政府民政局、桃園市政府殯葬管理所、桃園區殯葬服務中心、中壢區殯葬服務中心

台中市:崇德殯儀館、東海殯儀館、大甲殯儀館、東勢殯儀館服務中心

台南市:南區殯儀館、新營福園殯葬專、柳營祿園殯葬專區、鹽水壽園殯葬園區

高雄市:高雄社會局殯葬管理所

宜蘭縣:宜蘭縣立殯葬管理所

花蓮縣:花蓮縣民政處宗教禮俗科

台東縣:台東縣民政處宗教禮俗科


3. 結語 : 你知道海葬跟其他環保葬有什麼不一樣嗎 ?

你知道海葬跟其他環保葬有什麼不一樣嗎 ?

以上是關於海葬的申請方式及海葬受理縣市的介紹,你知道海葬跟其他環保自然葬有什麼不一樣嗎?你會選擇海葬或是其他樹葬、花葬、植存或是灑葬的遺體安葬方式嗎?可以看看我們衍伸閱讀了解更多關於環保自然葬的資訊!


4. 衍伸閱讀

綠色殯葬|5種台灣環保葬方式,回歸自然,珍愛地球

傳統水葬|不同於環保海葬跟最新的水葬法,為何不再進行水葬? 

 

5. 聯繫我們

https://line.naver.jp/ti/p/~@3080life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