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殯葬|5種台灣環保葬方式,回歸自然,珍愛地球

2021-11-05

台灣地狹人稠綠色殯葬是對環境友善的下葬方式

綠色殯葬|5種台灣環保葬方式,回歸自然,珍愛地球

 

  因為奶奶是使用環保葬中的花葬下葬,所以我想更了解台灣環保葬這個部分,台灣地狹人稠,靈骨塔以及土葬已經逼近全滿的情況下,政府和民間都在推廣可以替代的方案,希望改善此情形,也能對環境友善,我找時間去問了當時協助奶奶下葬的阿姨,環保葬有什麼可以選擇呢?

環保葬是什麼?

  環保葬又稱「綠色殯葬」,包含樹葬、花葬、灑葬、植存、海葬,是將骨灰拋至大自然,讓其自然被風化和吸收。

  環保葬秉持死後不立碑、不設墳、不記亡者姓名的理念,土地可以循環利用,不為後代留下環境負擔,雖然看似沒有為往生者留下屬於祂的永久居所,但也體現了回歸大地、入土為安的想法。

台灣環保葬方式

  阿姨要3080提醒大家,所有環保葬都是要在政府規定的區域內進行喔!

台灣環保葬有樹花葬、灑葬、植存和海葬

  • 樹葬、花葬

  將往生者骨灰研磨處理後,放入可分解的容器中,埋在公墓內樹下或花叢下,目前台灣多屬樹葬,提供花葬的地點比較少。

  • 灑葬

  在公墓內,將研磨後的骨灰直接拋灑,但為避免骨灰飄散,會將其淺埋至土中,然後上面種植樹木或花草。

  • 植存

  在公墓外,但是屬於政府規劃的區域內,將骨灰放入可分解袋中埋入土裡或拋灑骨灰,過程中家屬可以用花瓣代替冥紙,環保又美觀。

  因為目前只有新北市兩處有提供植存服務,每天接受名額也不多,所以選擇這個方式可能要等待較長時間。

  可以進入內政部全國資訊殯葬網,查詢下葬地點喔!→幫3080點這邊

  • 海葬

  將骨灰研磨處理後,在政府規定的合法海域內拋灑,也可以裝入可分解容器在拋入海中,過程中灑鮮花代替冥紙。

海葬要在政府規定的合法區域內執行

  如果想自行透過禮儀公司施行,過程和拋灑地點符合政府規定也是可以的!

  3080覺得雖然綠色殯葬和傳統不同,沒有牌位、墓碑等也不等於之後想懷念親人,沒有具體東西可以依託,但隨著親人回歸自然,3080散步時看到路邊美麗的花,都會覺得奶奶就在我身邊。

 

 

延伸文章:

遺體火化文件要準備什麼?你知道火化也有冷知識嗎?

 

 

資料來源:cheers
 #3080,綠色殯葬,台灣環保葬,回歸自然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