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葬|跟火化晉塔不一樣!高僧圓寂才有資格塔葬!

2022-01-05

塔葬|跟火化晉塔不一樣!高僧圓寂才有資格塔葬!

塔葬|跟火化晉塔不一樣!高僧圓寂才有資格塔葬!

 

        3080上次在電視上看到了西藏遺體安葬的天葬,覺得非常有趣,所以又看了許多資料,才發現天葬不是西藏唯一會使用的安葬法,一般人沒辦法天葬的話,就會實行傳統的水葬,除此之外,還有一種遺體安葬法是只有高僧活佛圓寂才可以進行的葬法,那就是「塔葬」!塔葬跟我們常見的火化晉塔可不一樣喔!

西藏特別的遺體安葬,高僧活佛才有資格的塔葬

        跟我們在台灣常見的火化晉塔可不一樣,西藏的塔葬可是只有修行或的高僧活佛才可以進行的喔!那麼西藏的塔葬是怎麼樣的過程呢?簡單地說,就是將高僧的屍骨放在塔中。

塔葬的遺體安葬步驟:

        普通的僧人、小活佛圓寂後只能火葬或天葬,而高僧活佛圓寂後,有一系列的處理,且有一定的儀規。例如:七世達賴和十三世達賴圓寂前,死者自己盤腿打坐,做跏跌坐相,直到停止呼吸時依然如此。如果體弱而無力做腳跌相,會由親近的弟子協助,三日左右,死者會開始流鼻液,稱為紅白菩提水,這時身體會軟化,稱為「幻化之身,成正等覺之相」。

跏跌坐相又稱為蓮花座

跏跌坐相又稱為蓮花座

        之後就會再進行遺體安葬的沐浴,然後塗抹香料,也會塗上屍鹽,讓遺體脫水乾燥,接著便替其穿上僧衣、戴上五佛冠,重新擺回跏跌坐姿。擺上七俱拿為座後裝飾,手持金剛杵、佛經和金玲等法物。

        完成後便放置於佛塔中供奉,教徒不能直接向其真身膜拜,轉而向佛塔膜拜,這類塔也叫做「靈骨塔」,或許跟我們火化晉塔是同個根源也說不定!3080這麼想。

塔葬遺體安葬,活佛才有的舍利子

        據說釋迦牟尼圓寂後,他的弟子們火化了釋迦牟尼的屍身,結果居然結成了許多晶瑩明亮、五光十色而擊之不碎的五色之子,這就是舍利子。

高僧活佛圓寂才有的舍利子

        或許是因為是較少聽到的文化,3080覺得西藏真的充滿神秘色彩的國家!遺體安葬也有特別不同的習俗信仰!

 

延伸文章:

天葬|被禿鷹吃掉遺體,是一種榮耀!亞洲五處的「天葬」聖地

傳統水葬|不同於環保海葬跟最新的水葬法,為何不再進行水葬?

 

 

資料來源:網路

#3080,塔葬,遺體安葬,火化晉塔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