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葬|被禿鷹吃掉遺體,是一種榮耀!亞洲五處的「天葬」聖地

2022-01-03

西藏的天葬儀式

天葬|被禿鷹吃掉遺體,是一種榮耀!亞洲五處的「天葬」聖地

 

        3080前幾天看到電視上在介紹西藏的天葬儀式,才知道原來有這種特殊的遺體處理安葬方式,覺得非常有趣,就看完了介紹。3080向身邊朋友也介紹了我在電視上看到的內容,朋友卻認為很可怕,天葬到底是怎麼樣的安葬方式呢?今天3080想來跟大家介紹。

西藏文化中的天葬儀式,被禿鷹吃掉是很神聖的事

        天葬又稱為「鳥葬」,這種遺體處理的方式很難定論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實行的,但最早能追朔到義大利旅人鄂多立克在約1328年行至西藏期間的紀錄。

        天葬通常在高山上進行,西藏的文化中,禿鷹是很神聖的,所以西藏人希望能將肉體獻給牠們。除此之外,高海拔地區的地形堅硬崎嶇,土壤因為凍結十分僵硬難以挖掘,所以能作為墓地的地方不多,因此西藏人才會以這種遺體處理方式來安葬死去的人。雖然像3080的朋友一樣,有些人會覺得很可怕,但每個地方環境條件不同,才會發展出不同的文化!

西藏的文化中禿鷹是很神聖的

天葬遺體處理方式

        接下來,3080要來講講天葬實際上是怎麼進行的,在人過世後,會先用白布將屍體包起來,放在家中角落約三到五天,篤信佛教的西藏同樣會請僧侶、喇嘛來誦經祈福。結束後,家屬會選擇吉日,把屍體帶到聖地進行天葬儀式。

        過程中,主要是一位僧侶或天葬師,天葬師就是碎屍的人,選擇了適合的地點,將屍體分屍後,放在空曠的草地上,任由禿鷹啃食,而骨頭也已經搗碎後加入薏仁粉、茶跟酥油混和而成糌粑讓禿鷹食用。

西藏人主食的糌粑

西藏人主食的糌粑

 

        西藏人相信人死後靈魂就回離開肉體,而將遺體獻給對他們來說像是天上仙女一般神聖的禿鷹,他們可以做的最後一件善事,同時還能饒恕其他可能會被禿鷹獵殺的生命。

亞洲五個天葬儀式聖地

        天葬不是只有西藏會使用的安葬方式喔!其他國家同樣會進行天葬儀式,讓3080告訴你還有哪些地方有天葬聖地!

1.烏茲別克:Chilpik Kala 寂靜塔

烏茲別克天葬儀式聖地Chilpik Kala 寂靜塔

2.伊朗:亞茲德寂靜塔

伊朗天葬儀式聖地亞茲德寂靜塔

3.印度:孟買寂靜塔

印度天葬儀式聖地孟買寂靜塔

4.西藏:直貢梯寺

西藏天葬儀式聖地直貢梯寺

5.印尼:吐揚天葬村

印尼天葬儀式聖地吐揚天葬村

        世界上真的有很多未知卻新奇有趣的事物呢!3080很高興可以知道這些知識,還有各個國家的風俗民情。

 

延伸文章:

入土為安|傳統土葬費用高昂,最古老的安葬儀式-土葬
火葬|火葬在古代中國竟是刑罰?!火化從以前到現代的變化。

 

資料來源:風傳媒

#3080,安葬方式,遺體處理,天葬儀式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