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葬|火葬在古代中國竟是刑罰?!火化從以前到現代的變化。

2021-12-30

火葬|火葬在古代中國竟是刑罰?!火化從以前到現代的變化。

火葬|火葬在古代中國竟是刑罰?!火化從以前到現代的變化。

 

        3080的阿嬤就是採用火葬的安葬方式,火葬通常都是火化晉塔,將火化後的骨灰存放進骨灰罈內安置於納骨塔中,不過我卻完全不知道火化流程到底是怎麼樣的過程,所以3080決定去翻翻資料,了解火化是怎麼來的!

火葬是什麼

        火葬俗稱火化,又稱熟葬或焚屍,是一種處理遺體的方式,將遺體用火燒成灰燼,再安置於容器中、埋於土中、撒入水中或空中,就是火葬。

        火葬相較於土葬,減少了更多的土地使用,遺體分解的過程也快速許多,火化流程其實都很簡單,所以目前大部分的國家都是以火葬為主喔!尤其日本更是有99%以上的火葬率喔!

火葬俗稱火化,又稱熟葬或焚屍

火葬在古代中國竟是刑罰?!

        在漢代之前,焚燒屍體當時被視為最嚴厲的刑罰之一,火化流程是一種奇恥大辱。漢時王葬就以火焚燒與跟他對抗的人的屍體做最高刑罰,因為古代人有著保持全屍、入土為安的觀念,將敵人的屍身用火燒毀,代表的死無全屍。沒想到現在最普遍的安葬方式,在古代竟然是刑罰!真的很難想像啊!

現代的火化流程與安葬方式

        據3080的記憶,當時阿嬤過世後,是等到告別式結束後,我們就立即啟程,陪阿嬤走完最後一程,俗稱「出殯」,而我們來到火化場便等待排定的時間幫阿嬤火化了。

火化流程:

  1. 告別式結束,將棺木移靈至火化場
  2. 在火化場的祭拜區做火化誦經儀式
  3. 將棺木推進至火化爐燒化
  4. 家屬至休息室等待親人火化完成,大約1~1.5個小時
  5. 火化結束後家屬至撿骨室撿骨

火化流程

  3080那時只是站著遠遠的,等待爸爸跟其他家裡長輩替阿嬤撿骨放入骨灰罈中,後來坐在車上跟著長輩到達靈骨塔中,我們跟著拜了儀式,就離開的靈骨塔,一切都過得很平淡,好似做夢一樣,現在還是很難想像阿嬤已經離開了我們。

阿嬤以前最常叫我買回去的泡芙

        到了過年過節時,我如果有空也會跟著爸爸去靈骨塔看看阿嬤,最常的還是帶著阿嬤以前最常叫我買回去的泡芙了。

 

延伸文章:

什麼都不帶走 怎麼來就怎麼去 日本開始興起的「零葬」
入土為安|傳統土葬費用高昂,最古老的安葬儀式-土葬

 

資料來源:網路

#3080,火葬,火化流程,安葬方式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