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都不帶走 怎麼來就怎麼去 日本開始興起的「零葬」

2021-11-12

近年來日本還興起了完全不辦葬禮的「零葬」。

什麼都不帶走 怎麼來就怎麼去 日本開始興起的「零葬」

 

        3080有時候會覺得殯葬禮儀的禮節流程非常的繁瑣,不過每個儀式都有它代表的意義,但隨著時代變化,民眾的想法會跟著改變,越來越多人覺得葬禮費用非常昂貴,現在如果要土葬的話可能要高達好幾百萬,真的不是一般人能夠負擔的起的價格呢!現代人除了較為傳統的人,也開始提高選擇自然葬的了,大家對於簡單安葬都有一定的嚮往,而3080還發現近年來日本還興起了完全不辦葬禮的「零葬」。

「零葬」可以多簡單?最簡單安葬法!

        零葬不只是將葬禮最簡化,而是什麼都不要!不要葬禮!不要墓地也不要祭拜,就連骨灰也是在火化之後就直接交由火葬場處理不取回。

        大約的流程是,在醫院由醫生開死亡診斷後,從醫院直接送往火葬場,在日本稱為「直葬」,根據統計,2012年的關東地區就有高達1/4的往生者是採用直葬的方式簡單安葬喔!

零葬不只是將葬禮最簡化,而是什麼都不要!不要葬禮!不要墓地也不要祭拜!

為什麼日本會興起「零葬」?原來跟葬禮費用有關!

        3080很好奇,為什麼日本會開始興起零葬呢?一直覺得日本人是個非常注重禮節的民族,所以重要的告別式怎麼會什麼都不做呢?上網查了資料後,才知道,原來日本是個非常怕造成別人麻煩與困擾的民族,自己死後還要麻煩別人準備那麼多儀式也覺得不好意思,另外,日本的葬禮費用非常昂貴,所有禮儀相關的儀式都要由寺廟方處理,在東京土地又寸土寸金,人們根本無法負擔如此高昂的葬禮費用,所以慢慢地,開始有人想乾脆不要辦葬禮,怎麼來就怎麼去吧!

東京土地寸土寸金,人們根本無法負擔如此高昂的葬禮費用

        3080跟好友分享了這個簡單安葬的安葬法,但他覺得有點難以接受,他雖然不迷信,但有自己的民間信仰,認為自己還是希望有個埋葬的地方,且舉辦個簡單一點的告別式也不要什麼都沒有地走,3080想著,或許人們在親人過世,難過之時還是需要宗教的一點慰藉吧!

就像是徐志摩的再別康橋裡所說的,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呢!

零葬就像是徐志摩的再別康橋裡所說的,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呢!

        那你呢?你可以接受零葬嗎?

 

 

 

延伸文章:

骨灰也能變成閃閃發光的寶石?!特別的安葬:鑽石葬

酷!骨灰上太空、變成絢爛煙火,不一樣的骨灰處理方式

 

 

資料來源:網路

#3080,零葬,簡單安葬,葬禮費用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