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走了我怎麼辦?我離開之後:一個母親給女兒的人生指南

2021-12-03

我離開之後是一本一個母親給女兒的人生指南

你走了我怎麼辦?我離開之後:一個母親給女兒的人生指南

 

  3080今天去圖書館沉澱心情,想多找一些可以幫助自己走出悲傷的書籍,偶然間看到這本〈我離開之後:一個母親給女兒的人生指南,以及那些來不及說的愛與牽掛〉,當母親去世後,女兒該怎麼面對接下來的生活?雖然在講死亡這件事,但淺白的文字搭配插畫來看,充滿了溫馨療癒的氛圍,我覺得這本書也算是遺囑的一種呢!

書本簡介

  插畫家女兒哈莉在某個失眠的夜晚,意識到母親總有一天會比自己先走一步,她害怕地想像母親死後的各種可能情況,想像她會錯過多少重要的時刻。

  隔天早上,她要求母親蘇西寫一本「媽媽離世指南」給她,逐步指導她如何度過沒有母親陪伴的日子,包括「煮一鍋咖哩治療心碎」、「想念我時唱一首歌」,或是「記得對自己的身體好一點」,母親蘇西幽默又機智的文字,搭配哈莉真摯而強烈的插圖,讓這本書成了最棒的人生指南和禮物。

一個母親給女兒的人生指南,以及那些來不及說的愛與牽掛


一個母親給女兒的人生指南,以及那些來不及說的愛與牽掛

  看〈我離開之後〉的過程中,3080淚眼汪汪又哈哈大笑,深刻地體會愛與失去,剛剛經歷過喪友之痛的我,還沒完全走出悲傷,覺得死亡這件事對我們來說,看似遙不可及卻又非常近。

  隨著年紀漸長,父母都會老去,3080也會跟作者一樣會想像父母死去後的生活及各種情況,會多麼的不知所措,所以我決定向作者學習,在太陽底下談論死亡,如此一來,當我們獨自面對時,就不會覺得那麼可怕。

一個母親給女兒的人生指南,以及那些來不及說的愛與牽掛

  回家後3080召集爸媽,介紹他們這本書,也分享我對死亡的想法,我們互相給對方人生指南,全家人一起面對生死,也珍惜和心愛的人相處的每個時刻,不知不覺之間,3080覺得自己好像漸漸地走出悲傷,願意去了解更多死亡方面的事情,謝謝我離開之後給我的啟發。

 

 

延伸文章:

悲傷五階段|哭出來沒關係!和3080一起好好告別,繼續前進

哀悼四任務|試著在漫長哀傷過程中,達成四項重要任務!

跨越生死的情書,預立遺囑好處多!怎麼寫遺囑內容?


資料來源:books

#3080,我離開之後,走出悲傷,人生指南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