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悼四任務|試著在漫長哀傷過程中,達成四項重要任務!

2021-12-02

完成哀悼四任務走出悲傷

哀悼四任務|試著在漫長哀傷過程中,達成四項重要任務!

 

  除了悲傷五階段,3080又找了一些資料,希望可以幫助自己在喪友之時,走出悲傷,這時媽媽走進我房間說要帶我做任務,叫做「哀悼四任務」,3080滿頭霧水,心情那麼沮喪為什麼還要做任務?

哀悼四任務

  心理治療師William Worden,用「哀悼」來描述悲傷中主動、努力的部分,他認為悲傷的人必須履行四項基本的任務,才能完成哀悼過程,走出悲傷。

  每個任務沒有一定的時效,有人幾天內就完成,也有人花費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年接受事實。

完成哀悼四任務走出悲傷

任務一:接受失落的事實

  在心能夠接受事實之前,3080有時候都會覺得忘年之交正坐在公園那張熟悉的椅子上,看落葉、吹微風,或是習慣想跟他分享今天的趣事,每次都發現忘年之交已經離開我了,事已成定局,必須接受事實。

任務二:經驗悲傷的痛苦

  我們會憤怒、沮喪、自責、哀傷或是不停地問「為什麼」,面對一個人的離去,伴隨而來的負面情緒不去壓抑、迴避它,適當的釋放是哀悼的第二個任務。

任務三:適應逝者已經不在的新環境

  建立和習慣新的生活步調,將重心拉回自己身上,理解自己即將成為新的角色,慢慢學習承擔新的責任,和他人互動的方式。

任務四:將活力重新投注生命中

  3080不會停止對忘年之交的思念,但是我會將這份情感轉換,在接下來的生命中尋找新的人事物並接觸,再次愛人和被愛。

  我抱抱媽媽,感謝她總是支持、陪伴我走過哀悼四任務,也很抱歉3080在經歷任務二時,對身旁的人發洩好多負面情緒,我會漸漸地走出悲傷、接受事實,晚上我幫媽媽準備晚餐,等待爸爸下班回家全家一起吃飯。

 

 

延伸文章:

悲傷五階段|哭出來沒關係!和3080一起好好告別,繼續前進


資料來源:elvin198198

#3080,接受事實,哀悼四任務,走出悲傷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