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傷五階段|哭出來沒關係!和3080一起好好告別,繼續前進

2021-12-01

經歷悲傷五階段好好告別繼續前進

悲傷五階段|哭出來沒關係!和3080一起好好告別,繼續前進

 

  3080的忘年之交去世了,我按照他生前的願望,和禮儀公司一起舉辦了喪禮,這幾天我哭的好傷心,爸媽總是安慰我哭出來沒關係,死亡來臨時就像驟雨,讓人禁不住打擊,晚上我們全家一起觀看〈俗女養成記〉,劇中有一場悲傷五階段的戲,或許我現在也正在經歷這些階段,也正學著接受事實。

庫柏勒-羅絲模型-悲傷五階段

  庫柏勒-羅絲模型描述人們面對悲傷和災難過程中的五個「獨立」階段,被廣為流傳,稱為悲傷五階段,這是伊莉莎白‧庫柏勒-羅絲在1969年出版的〈死亡與臨終〉一書中提出。

  3080聽專家說,因為這些階段是獨立的,所以發生的順序不一定,也不一定會發生所有階段,甚至還有階段發生兩次的情況。

悲傷五階段是獨立階段所以發生順序不一定

  1. 否定

「這不可能是真的。」

  當我們無法接受事實,會用否定來逃避,這其實是一種自我防衛,透過阻隔訊息的方式,幫助心理適應混亂的情緒。

  1. 憤怒

  「為什麼是他?他身體明明還很硬朗。」、「世界上根本沒有神!」

  我們會將難以承受的失落和痛苦投射到外界,或是歸咎於自己,變得怨天尤人、自怨自艾,但同時藉由釋放負面情緒,除了能抒發,也幫助我們嘗試面對現實。

  1. 討價還價

「早知道我當初要多陪陪他。」

  有時會不禁想,如果當初能做什麼,或不做些什麼,也許現在就能避免生命即將走到盡期了,心情擺盪在接受事實和抗拒面對之間。

  1. 沮喪

「我什麼事都做不了……」

  在理智和心理狀態的衝突下,我們面對無法改變的現實,會再次陷入痛苦的情緒,整個人陷入對身旁事物麻木的狀況。

  1. 接受

「他雖然離開了這個世界,但我們的友誼不會改變。」 

  經過這些心情轉折後,我們慢慢的可以勇敢接受事實,重新調整自己。

  按照悲傷五階段回想起來,3080和忘年之交在我們有限的生命內,一起創造了無限的生命回憶,我要打起精神來,更加珍惜生命,珍惜身邊的每個人,讓死亡不再是毀滅的颶風,變成親吻生命終點的微風。

 

 

延伸文章:

以哭為職業的「孝女白琴」登上BBC!為什麼喪家要請她?

殯葬自主|喪禮不是只能依照傳統!人人都可規劃自己的身後事。

喪禮流程知多少?弄懂生命禮儀,身後事規劃更明瞭。

 


資料來源:instagram

#3080,接受事實,悲傷五階段,庫柏勒-羅絲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