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禮不是只能依照傳統!「殯葬自主」規劃自己的身後事

2021-08-31

  殯葬自主是指在生前依照自身想法訂定自己的身後事

喪禮不是只能依照傳統!「殯葬自主」規劃自己的身後事

 

  3080的忘年之交今天突然傳了一張照片給我,說如果他死了要當他的遺照,然後便開始簡單的說他的身後事規劃,例如:喪禮想怎麼舉行,想要以樹葬的方式長眠,我很疑惑,喪禮不是都按照傳統舉辦嗎?跟他的對話中,我第一次聽見「殯葬自主」這個詞,是現代國民喪禮三大核心之一。

什麼是殯葬自主?

   殯葬自主是指人們在世時,依照自身意願、想法、信仰或民族文化等不同角度,先選擇、訂定自己希望的身後事。

  先行預立遺囑,把奠禮安排、遺體處理方式、葬式等等都交代清楚,是殯葬的自主性,也是對生死的坦然面對!3080禮儀殯葬資訊跟忘年之交聊完天後,也決定慢慢開始面對死亡,執行身後事規劃,畢竟意外真的來的很突然,生命隨時都可能逝去。

殯葬的目的是讓家人不會不知所措,也能實現最後願望

為什麼會有殯葬自主的觀念出現?

  前人在生前會避免談論身後事,因為擔心會觸霉頭,導致喪禮多是家人或禮儀公司規劃、準備,這樣的情形也造成我們對台灣的喪葬禮俗一知半解,通常都是別人叫你做什麼,你就做什麼,回想起當時3080禮儀殯葬資訊參加奶奶的喪禮,真的是這樣。

  現在人們對死亡的觀念已經慢慢改變,從不聽、不說、不看轉變成願意接受了!前法務部長陳定南、舞蹈家羅曼菲、聖嚴法師、鳳飛飛等人,都在生前先預立遺囑,把身後事一一交代清楚,為現代人的死亡態度還有現代國民喪禮做了很好的示範,忘年之交說他會想這麼做,是因為喜歡的鳳飛飛也這麼做。

  只要在不違背社會善良風俗的情況下,心中的願望都是可以被實現的!開頭提到的現代國民喪禮的三個核心除了殯葬自主外,還有性別平等、多元尊重,忘年之交教會我的事,3080禮儀殯葬資訊之後會慢慢分享給大家。今天晚上3080決定好好的和家人談談各自的身後事規劃,期盼我們都能好好面對死亡。

 

延伸文章:喪禮流程知多少?弄懂生命禮儀,身後事規劃更明瞭

 

資料來源:funeralinformation

#3080,殯葬自主,現代國民喪禮,身後事規劃,禮儀殯葬資訊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