牌位男女不平等!傳統習俗女性不可入娘家神主牌位!

2021-12-22

牌位男女不平等!傳統習俗女性不可入娘家神主牌位!

牌位男女不平等!傳統習俗女性不可入娘家神主牌位!

 

        前陣子3080看到一則新聞,是關於新竹某宗親會將先前未嫁過世的姑婆納入神主牌位的內容,3080才知道原來傳統上我們祭祀先祖祭拜的對象都是家族男性及結婚嫁娶進門的女性,而家族中的女性入神主牌位是不允許的,3080很好奇所以也查了許多相關的資料要來分享給大家!

牌位禁忌:女性入神主牌位

        傳統上祭祀先祖是以男性為主,而通常認為女性會嫁出門,成為夫家家族的人,而女性入神主牌位也是入夫家的牌位喔!如果家中女性沒有結婚或離婚也不能入娘家的神主牌位,因為以前被認為會搶了娘家男性手足的福分,而有這個傳統規定。

傳統上未婚及離婚女性都不能入家族神主牌位

        此外,祖先牌位多以兩兩成對的方式呈現,若是將單身女性子孫納入祖先牌位,會造成混淆及祭祀困擾,所以未婚女性不入神主牌位,不過未婚過世的男性子孫因屬同姓宗親,被認為是自家人,因此還是會被納入牌位祭祀先祖,是不是以現代眼光來看3080覺得非常不可思議呢!

女性不能入娘家神主牌位,那未婚及離婚女性過世後該由誰祭拜呢?

        除了未婚的女性,離婚後的女性也不屬於夫家家族,那他們該如何祀奉呢?原來很多地方都會建蓋姑娘廟,專門供奉那些無法進入神主牌位讓後代祭祀親人的女性。也會有民眾另外放置家中某處祭祀,或是於火化場順便將女性的個人神主牌位火化。

女性入神主牌位在現代還是禁忌嗎?

        3080記得之前東京奧運時,有個中國跳水女選手全紅嬋因為小小年紀得了金牌為國爭光,而從沒聽過的宗親會表示要將他封為26氏孫,還要為他修訂家譜、立門族牌位及匾額等,讓該選手家族這隻門第加入到本家宗祠,且未來將獲得獨立牌位,造成中國網友討論。

有個中國跳水女選手全紅嬋因為小小年紀得了金牌為國爭光

        3080在一開始提到新竹某宗親會將未出嫁的女性入神主牌位,正式進入家族成為祭祀先祖的一員,接受家族後代的香火供奉,3080認為這是一個非常不容易的里程碑,代表台灣老一輩或是年輕一輩的人漸漸有了男女平等的觀念,不管是不是出嫁或離婚,我們都是家族的一員,對吧!

新竹某宗親會將未出嫁的女性入神主牌位

延伸文章:

性別平等|傳統喪禮存在著男尊女卑的現象,政府和民間共同改善

多元尊重|現代國民喪禮核心之一,尊重差異性,和平共存!

 

 

資料來源:網路

#3080,女性入神主牌位,祭祀先祖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