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灰罈材質品質皆不同,兩個挑選骨灰罈要注意的重點!

2021-12-17

骨灰罈有好多種材質跟樣式

骨灰罈材質品質皆不同,兩個挑選骨灰罈要注意的重點!

 

        3080發現骨灰罈有好多種材質跟樣式,找了很多資料,原來各種材料性質不一樣,價格也都不一樣,有大理石、花崗岩、琉璃等骨灰罈材質可以選擇,另外3080也跟大家分享在台灣,挑選骨灰罈的兩大要注意的重點!

骨灰罈材質

        骨灰罈大致上可以分為六種材質:大理石、花崗岩、玉石、琉璃、陶瓷跟最新的水晶。

骨灰罈材質大致上可分為六種

  • 大理石:早期主要骨灰罈材質,因硬度和密度偏低,所以防潮性及防震性不足,不利於骨灰保存,現在逐漸被取代。
  • 花崗岩:防震性比大理石好,但孔隙多,容易滲透水氣,防潮性普通,因為價格較低、開採品質穩定,是骨灰罈中的基本款材質。
  • 玉石:硬度越高,防潑水性越好,顏色、花紋多樣使外觀有比較多選擇,缺點是不耐碰撞和火燒。
  • 琉璃:防潮性很好,但沒有彈性,很容易碎。
  • 陶瓷:骨灰罈通常是高溫全瓷,因為陶瓷會上釉,所以防潮性良好,但不耐久放,要定期檢查甕體有沒有龜裂現象。
  • 水晶:科技水晶的防蝕、防潮和硬度最好,折射和透光度讓骨灰罈看起來更純淨、高貴,是最新的選擇之一。

水晶骨灰罈,圖源:Crystal Trinity

水晶骨灰罈,圖源:Crystal Trinity

挑選骨灰罈的重點:防潮、抗震

        3080發現在台灣挑選骨灰罈有兩個一定要注意的地方,那就是骨灰罈要防潮跟抗震!理由我想大家應該也都知道,台灣是海島型氣候,水氣很重,尤其在台北又常常下雨,家裡的物品也容易發霉,更不用說是骨灰了!而另一個重點當然就是抗震囉!台灣位於地殼的交接處,常常會有地震,在挑選骨灰罈的時候,一定要注意這兩個條件呢!

        骨灰罈裡面通常都會有內膽,是用來防震的,聽說內膽是在921大地震憾桃園龍潭納骨塔火災之後才出現的。

骨灰罈裡面通常都會有內膽,是用來防震的

內層就是骨灰罈內膽

        是不是有很多學問呢?3080看到好多種材質的骨灰罈,其實每一種都好漂亮,就像是藝術品一樣!這麼漂亮的甕要安奉在納骨塔裡,總覺得有點可惜呢!不過最重要的是要時常緬懷離開的先人,挑選骨灰罈後,記得要定期回去祭拜祖先喔!

 

 

延伸文章:

選擇塔位要注意風水!除了方位還要注意八字生肖!

骨灰罈銘文規格有限制,骨灰罈刻字排列位置跟字數這樣寫才對!

 

 

資料來源:網路

#3080,骨灰罈材質,挑選骨灰罈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