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死|現代社會要面臨的困難,我們死了沒人發現怎麼辦?

2022-01-20

孤獨死|現代社會要面臨的困難,我們死了沒人發現怎麼辦?

孤獨死|現代社會要面臨的困難,我們死了沒人發現怎麼辦?

 

        3080發現最近越來越多孤獨死的新聞,或許是因為現代生活較為冷漠,孩子也常常因為在外打拼,鮮少回到家看看父母,所以當父母過世後常常是很久以後才發現的,這是我們現代社會要面臨的困難,尤其現在因為醫療發達,大家都越來越長壽了,3080認為更是要注重終活筆記

一個人居住,孤獨死怎麼辦

        孤獨死是日本傳過來的用語,指獨居者在自家過世後,由於鮮少與外界和家人互動,經過一段時間才被發現的事件,又稱為「獨居死」或「無緣死」,在日本行政機關習慣稱為「孤立死」,在日本警察死因紀錄通常會被標記為「非正常死亡」。

        通常孤獨死會出現在老齡化議題中,也多出現在城市中人口高度老齡化的社區,人口密度低的郊區和農村,也是高發地區,通常容易發生孤獨死的特徵有:

  1. 獨居長者,單身
  2. 沒有親戚,在社區沒有交際活動
  3. 已經退休或者失業,沒有工作
  4. 患有慢性疾病

容易發生孤獨死的特徵

 

不只日本,台灣、韓國都有越來越高的孤獨死趨勢

        在韓國,2013年孤獨死死亡人數為1280為,而在2017年有2010為,有57%的升幅。而在台灣,600萬人有孤獨死的風險,孤獨死也不僅僅是老人的專屬,越來越多的獨居人口,青壯年也有可能是孤獨死的噩夢!

        3080想到阿嬤其實也算是孤獨死的高風險,不過因為阿嬤有糖尿病的問題,就算住的有一段距離,爸媽還是常常會打電話關心阿嬤,阿嬤過世當天其實我們就發現了,也還好有早點發現,阿嬤遺體的狀態還不會很糟。

難以避免的孤獨死,試試看終活筆記

        3080認為孤獨死是社會結構的問題,很難以根本改變目前的難題,那3080就想到了,之前學到的「終活筆記」,終活筆記就是提前在還在世的時候,將死後會需要的資料、證件都整理好,自己安排好身後事處理及規劃,事先立好遺屬等等。

難以避免的孤獨死,試試看終活筆記

 

        安排終活筆記時,可以更了解自己想要怎麼離開人世,讓自己想想,離開時身邊沒有其他人可以幫忙,所以可以趁早思考可以尋求誰的幫助,或是聯絡住在外地的孩子,不至於等我們離開後,留下不知所措的親人,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要平時就保持聯絡吧!

 

延伸文章:

終活筆記|自己規劃告別式,生前體驗死亡試躺棺材看看吧!
生前契約好處多多,提早準備自己的後事,減輕家人的負擔

 

資料來源:網路

#3080,孤獨死,終活筆記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