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喪禮|容易被忽視的同志權益,同志容易遇到怎麼樣的阻礙

2021-12-23

同志喪禮的殯葬自主權益容易被忽視

同志喪禮|容易被忽視的同志權益,同志容易遇到怎麼樣的阻礙

 

        這幾天得知以前常常陪3080玩的鄰居大哥哥車禍意外過世了,3080找了一天到大哥哥的家裡捻香哀悼,喪禮上大哥哥的父母跟家人很傷心的樣子,不過卻沒見到大哥哥的男朋友,沒錯,大哥哥是同性戀,不過大哥哥的家人無法接受,他後來離開了家到外地生活,沒想到再次見到大哥哥已經離開人世了。

同志喪禮的殯葬自主權益容易被忽視

台灣已經在前幾年通過同性婚姻,但同志喪禮跟殯葬自主的權益卻常常被忽視,所以大哥哥的男朋友也沒能來參與喪禮,送他最後一程,想到這點我不禁眼睛酸了一下。

同志喪禮的殯葬自主為何常被忽視?

        3080在前幾年台灣推動同性婚姻時就有在關注,或許是因為大哥哥的關係吧,那個時候我得知了,因為同志在法律上沒有關係跟保障,一旦發生意外或死亡,就算是病發等等,醫院首先也是通知家人,而不是共同生活最親密的同性伴侶,而大哥哥的家人也因為不接受他的男朋友,也不讓男朋友參與喪禮,伴侶無法參與送行,訃聞上沒有列名,不能在告別式上主奠,喪禮後也無法陪伴祂送至火化,全程就像是一個「外人」。

同志伴侶常常被家屬拒之門外不能參加喪禮

        而同志喪禮常常因由家人統籌辦理,不認同其身分的家庭怕會被親朋好友知道往者的同志身分,也會低調辦理,或忽略亡者的生前交代,就算家人未依照遺囑處理後事,法律上也無法管。

        同志的性別身分也是常遭歧視與不認同,不少家屬會以自己認定的性別身分為同志亡者穿衣化妝,將性別認同為男性者打扮為「女性」等等事情發生。

希望台灣未來可以慢慢地接受同志喪禮的殯葬自主權益

        雖然3080已經查過不少資料了,但當自己真的經歷的時候,還是感受到了大大的震撼,我為大哥哥的事情感到遺憾,希望台灣未來可以慢慢地接受同志喪禮的殯葬自主權益,如果發生了不幸,至少也要讓伴侶參與喪禮,陪伴心愛的人走完最後一趟路程。

希望台灣未來可以慢慢地接受同志喪禮的殯葬自主權益

 

延伸文章:

殯葬自主|喪禮不是只能依照傳統!人人都可規劃自己的身後事。

多元尊重|現代國民喪禮核心之一,尊重差異性,和平共存!

 

 

資料來源:網路

#3080,同志喪禮,殯葬自主,參與喪禮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