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神明廳祭拜祖先要點香環!原來焚燒香環有這個含意!

2022-03-31

家中神明廳祭拜祖先要點香環!原來焚燒香環有這個含意!

家中神明廳祭拜祖先要點香環!原來焚燒香環有這個含意!

 

        3080最近每天早晚在家中神明廳祭拜祖先越來越有心得,發現原來在自己家中看起來平平無奇的神明廳其實有很多古人流傳下來的小巧思,那接下來3080還注意到了除了線香以外,我們還會焚燒香環,你知道為什麼要燒香環嗎?3080查了之後才知道原來有他的意涵的喔!

 

家中神明廳祭拜祖先家神還要焚燒香環,香環是什麼?

        香環其實成分跟線香一樣,不過是做成環狀的香!就像是蚊香一樣,繞成好幾圈,燃燒的時間就可以拉很長了。現在的香環做的長度大概是可以燒24小時,不過也有12小時的香環,甚至有1~4小時的小盤香。

 

家中神明廳祭拜祖先家神還要焚燒香環,香環是什麼?

 

        早期農業社會常在清晨出門、傍晚返家時各點一環12小時香環,日復一日如此,祈求平安外也象徵「香火不間斷」,正是香環的意義所在。

 

在家中神明廳焚燒香環要擺放在哪裡?

        香環要放在香環架上燒,要注意神明廳是否通風,神明廳也不要擺放太多雜物,否則容易發生意外。

 

        而香環的形狀是彎曲的環型,使用打火機時要注意讓香環環尾尾端的「切口」和地面垂直,盡量只燒到小範圍。否則若不小心將一個大範圍都燒黑,可能讓原本好聞的清香、檀香染上一股「臭火焦」味。

 

在家中神明廳焚燒香環要擺放在哪裡?

 

        3080也要提醒各位,香環爐上固定環型的鋼絲線也要固定清潔,否則累積油分後,焚香香環時到那個地方會容易熄滅!

 

祭拜祖先焚燒香環要順時針?逆時針?

        許多香環的包裝打開時為逆時針擺放,大家常沒多想就照樣取出點燃。若是更仔細探究,專家大多建議「順時針」焚香,也就是說,讓星火以順時針的方向往前跑。為什麼呢?

 

        道家多認為要「順道而行」,順時以應天命,若逆時針則違反自然,將造成磁場的不和諧。另有佛家說法,強調的是「右旋」宇宙觀,如繞佛的方向、佛眉間的白毫與卍字皆為右旋。

 

        3080還聽過一種比較特別的說法,有求於神時以逆時針點燃,無事還願時以順時針點燃。不過各家流派理論各有不同,既有24小時燃香的祭拜祖先虔誠之心,「有拜一定有保庇」,3080認為不必太過在乎!

燃香的祭拜祖先虔誠之心

 

 

 

延伸文章:

早晚祭拜祖先、家神,供奉的三杯茶帶有含意!拜完該怎麼處理?

 

神明燈|祭拜祖先和神明的溫暖光明,又稱為「錫燈」

 

 

資料來源:nownews

#3080,家中神明廳,祭拜祖先,焚燒香環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