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燈|祭拜祖先和神明的溫暖光明,又稱為「錫燈」

2022-01-28

 

神明燈|祭拜祖先和神明的溫暖光明,又稱為「錫燈」

神明燈|祭拜祖先和神明的溫暖光明,又稱為「錫燈」

 

        3080家庭很傳統,媽媽每天早上起床就是到三樓神明廳祭拜祖先跟家神,傍晚一樣要到神明廳拜拜,廳裡的神明燈都是一直點著的,紅色的色調看起來很溫暖,雖然晚上黑夜時一個人經過時看到紅通通的燈光反而會覺得很害怕。為什麼神明廳的燈具都是紅色的呢?你有想過嗎?3080有這個疑問,上網找了相關知識,其實每個小東西都有它的意義喔!

宮廟裡都會擺放的神明燈通常都是兩盞為一組的

神明燈又稱「錫燈」,台語諧音「賜丁」

        我們在住家中跟宮廟裡都會擺放的神明燈通常都是兩盞為一組的,佛經以「燈」象徵內心光明、智慧如光,且燈在我們民俗文化中,更是元神的象徵,所以神明燈是不可或缺的祭祀器具。除了錫燈,3080更常聽到「紅柑燈」的說法,因為它的形狀像是一個大柑橘,所以又被叫做紅柑燈呢!

神明燈又稱「錫燈」,台語諧音「賜丁」

        神明燈台常會以錫加工製作,所以又稱作「錫燈」,也跟台語的「賜丁」因似,帶有吉祥的涵義,希望神明和祖先可以庇佑家中多添男丁、家運興隆。

神明燈一直點亮的原因

        而宮廟的錫燈多以花卉、麒麟、龍鳳、祥獅等吉祥象徵物裝飾,外層還會多家上玻璃罩保護燈台,玻璃罩上常會寫上宮廟名和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等祈福話。至於家中的神明燈比較小型,用紅色燈照著燈泡,尺寸依家中祭拜祖先的神明廳大小選擇,而家中祭拜祖先跟家神的燈罩上常會寫有「鳳毛、麟趾」字樣,即是期許家中後代子孫能光宗耀祖、榮耀家門。

神明燈一直點亮的原因

  神明燈會二十四小時點亮、永不滅,象徵光明永久、破除黑暗、開啟智慧、福壽增長。

  連小小的燈具都有那麼大的涵義,是不是非常驚訝呢!3080很喜歡研究這樣的小知識喔!

 

延伸文章:

過世後在臉上蓋白布不只是殯葬習俗,更有科學根據!

拈香禮|除了家屬以外不能持香祭拜,朋友祭拜往者要拈香!

 

 

資料來源:nownews

#3080,神明燈,祭拜祖先,錫燈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