缸葬|不土葬也不火化,將遺體塗抹香料乾燥的古老安葬方法

2022-01-10

缸葬|不土葬也不火化,將遺體塗抹香料乾燥的古老安葬方法

缸葬|不土葬也不火化,將遺體塗抹香料乾燥的古老安葬方法

 

        3080前幾天看到一則新聞,中國有名男子在父親死後,不土葬也不火化,直接將父親的遺體安葬在大缸中,為的是模仿古代僧侶的安葬方式,後來3080在好奇之下,查了有關於缸葬的資訊,原來是真有其事!不查不知道,還以為是新聞亂掰的呢!

缸葬,又稱為甕棺葬,一種古老的遺體安葬方法

        缸葬在考古上又叫做「甕棺葬」,一般是甕棺以樹放或橫埋入土哩,是一種流行於黃河流域仰韶文化的墓葬方式,其歷史可以追朔到約7000年前的新石器時代。在中國已經發掘的仰韶文化遺體安葬文化中,陶製的甕棺是最初人們大量使用的葬具材料。

        缸葬,在古代時這種遺體安葬儀式都必須遵循嚴格的程序,依照沐浴、更衣、入缸,就跟3080之前介紹的塔葬差不多!入缸前,會將遺體放置到一口陶缸中密封,並在遺體四周放下木炭、石灰、香料等物品來除濕防腐,之後再密封缸甕,遺體多年不腐。

缸葬,又稱為甕棺葬,一種古老的遺體安葬方法

缸葬,跟塔葬一樣是有佛像肉身之說?

        3080還記得塔葬時,是將圓寂的高僧以枷跌坐姿將遺體保存,而缸葬以同樣的姿勢安放遺體入甕內,至於乾燥陰涼的通風處安放。如果七天之後,有洩漏異味,則會送至化壇,掀開缸帽,點燃缸中的木炭燃燒;而若是停放七天後沒有火化的甕,一般要保留三年,之後打開看遺體是否成為肉身菩薩。

        並不是每位生前要求保留遺體的坐缸者都能成為肉身菩薩,大約在600多位高僧中才能出現一位,說明其肉身菩薩在生前有確實修行、茹素等等。

缸葬使用的坐缸甕

坐缸甕

 

        3080在文章一開始提到的新聞,那名將過世父親缸葬的男子,也提到父親生前長年茹素,所以才會採用這種古老的遺體安葬方法,也是希望父親能夠成為肉身菩薩。在當地流傳著一種說法,亡者在坐缸後,靈魂會從罈子下的小孔鑽出來升天去西方極樂世界呢!

 

 

延伸文章:

塔葬|跟火化晉塔不一樣!高僧圓寂才有資格塔葬!

室內葬、複體葬|台灣原住民的傳統遺體安葬法

 

 

資料來源:網路

#3080,遺體安葬,缸葬,安葬方法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