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了!招魂儀式照亮往生者回家的路,好好送祂最後一程

2021-08-31

  招魂儀式照亮往生者回家的路

回家了!招魂儀式照亮往生者回家的路,好好送祂最後一程

 

  3080禮儀殯葬資訊最近看到一個新聞,因有人在外意外過世,家屬和道士特地到意外現場招魂,招魂這個詞我們一點都不陌生,但又好像不太懂,為什麼要招魂?沒有招魂的話亡者真的會四處遊蕩嗎?充滿好奇心的3080禮儀殯葬資訊,又去問了在禮儀公司上班的朋友。

  3080的朋友非常認真的替我解答,還拿了古書給我看。

為什麼要招魂?

  人們相信死於意外、客死他鄉的魂魄會找不到回家的路,而在原處一直徘徊,這樣將無法收到家人的香火祭祀和供養,沒有經文的超渡就沒辦法投胎轉世,為了引魂超渡,所以才會這麼重視招魂儀式,就像3080禮儀殯葬資訊看到的許多新聞一樣。

招魂儀式起源

《楚辭》中有一篇〈招魂〉的篇章

  在《楚辭》中有一篇〈招魂〉的篇章,甚至周朝也有文獻記載招魂儀式的流程。

  在古代,亡者家屬要拿著亡者的衣服到家門前,面朝北方,然後大聲呼喊亡者名字,喊完後從後門進屋,把衣服放在亡者身上,這樣做是想讓魂魄循著熟悉的味道回來,讓其附在衣服上,然後引魂超渡。

  3080禮儀殯葬資訊的朋友說現在是使用「魂幡」招魂,跟古代衣服的功用一樣,招魂儀式和形式沒有固定。

魂幡是什麼?

魂幡多用白色和黃色的布製成

  魂幡又稱為引魂幡、招魂幡、幡仔,大多是用白色或黃色的布製成,上面寫有往生者姓名、生卒日期還有祝禱文,它的目的也是引魂超渡,要引導亡者的靈魂,讓魂魄去到該去的地方。

  魂幡在進行完招魂儀式後,會放在靈位旁,等出殯當天跟棺材一起火化。

  了解完招魂儀式後,以後3080禮儀殯葬資訊如果在路上遇到招魂儀式正在進行,也不會緊張,然後懷著祝福心禮讓家屬們,讓他們可以好好的送往生者最後一程。

 

 

延伸文章:

示喪紙薄薄一張擁有很多奧秘!嚴制、慈制、喪中怎麼用?

 


資料來源:bobee

#3080禮儀殯葬資訊,引魂超渡,招魂儀式,魂幡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