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喪紙薄薄一張擁有很多奧秘!嚴制、慈制、喪中怎麼用?

2021-08-31

  示喪有分慈制、嚴制、喪中

示喪紙薄薄一張擁有很多奧秘!嚴制、慈制、喪中怎麼用?

 

  3080禮儀殯葬資訊今天去散步,途中經過了喪家,看到大門上貼了一張粉紅色的紙,上面寫著慈制兩個字,這是什麼意思呢?為什麼要貼這張紙?3080禮儀殯葬資訊回家後查了資料,原來這叫示喪紙,目的是要告知左鄰右舍這戶人家正在治喪期間,還有也是讓前來弔唁的人可以找到目的地的指引。

  示喪紙總共有三個種類,顏色上也有限制,一張紙居然擁有這麼多學問呢!

示喪是什麼?

  傳統禮俗中,家中有人過世,要在門外懸掛孝燈,告知鄰居這裡會開始舉辦喪事,隨著時代的遷移,因為居住環境改變,現在改用文字書寫的方式,張貼寫有告示的紙,這就是示喪。

喪禮示喪紙內文

示喪有分慈制、嚴制、喪中

喪禮示喪紙顏色

示喪紙現在幾乎都使用白色紙張

  3080禮儀殯葬資訊有看到白色和粉紅色的紙,它們有什麼差別呢?這是區分年齡的一種用法,70歲以下用白色,70歲以上用粉紅色。

  但其實,喪事就是喪事,沒有年紀的分別,而且喪禮也漸漸簡化了,所以現在幾乎都是用「白色」書寫!

喪禮示喪紙要貼在哪?

  如果往生者是男性,要貼在面對大門的右側;如果往生者是女性,則貼在面對大門的左側。

  現在很多人居住在大樓、公寓,靈堂通常會選擇設置在殯儀館,這樣就不需要示喪紙來告知跟引導大家,所以示喪紙已經有漸漸式微的趨勢了。

  最後3080禮儀殯葬資訊再分享一個小知識,在喪禮期間,家中的紅色春聯要撕除喔!

 

 

延伸文章:

喪禮流程知多少?弄懂生命禮儀,身後事規劃更明瞭

 


資料來源:網路

#3080,禮儀殯葬資訊,喪禮示喪,示喪紙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