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0提醒懷孕遇喪事的注意事項,喜喪相沖這樣做避免動胎氣

2021-08-31

  音喜喪相沖孕婦參加喪禮時要多注意

3080提醒懷孕遇喪事的注意事項,喜喪相沖這樣做避免動胎氣

 

  3080禮儀殯葬資訊的嬸嬸在參加奶奶喪禮時,已經有五個月的身孕,由於喪事帶煞,而懷孕是喜事,為了避免影響腹中胎兒,台灣喪葬禮俗中是會在孕婦肚子上綁上紅布條,也有些人會選擇全程不參加喪禮,為什麼懷孕遇喪事要綁上紅布呢?這樣就很安全了嗎?3080禮儀殯葬資訊去問了禮儀師,他跟3080說了一個小故事…

孕婦肚上綁紅布的由來

孕婦肚上綁紅布的由來是源自於陳靖姑脫胎斬蛇精

  台灣喪禮習俗中,孕婦肚上綁紅布條,是源自於「陳靖姑脫胎斬蛇精」的傳說,她十五歲時拜師學法,之後遊走各地,幫助老百姓,明明知道脫胎祈雨很危險,但想到民間疾苦,卻還是這樣做了。

  3080禮儀殯葬資訊聽說當時陳靖姑把腹中胎兒移到水缸中,在水缸上蓋上米籮和紅布,去掩飾胎兒形體,但是沒想到,白蛇精和長坑鬼潛入了她家中,偷走了陳靖姑暫時脫離的孕胎,因為動了胎氣,後來陳靖姑難產身亡。

孕婦肚上綁紅布的用意

  因為孕婦行動上較不便,是可以不用跪拜的,有些人在懷孕初期還看不太出來,就像3080的嬸嬸一樣,這時紅布就有「提醒」的作用,這樣其他人在搬運東西或行走時會小心不要撞到孕婦。

  之後禮儀師說,逝者如是同宗族的叔伯兄弟,繫紅線即可;如果是公婆或父母,則需要戴孝,並繫上白布,此舉也是替腹中胎兒戴孝,表示還來不及出世為長輩盡孝,所以3080的嬸嬸是繫白布。

紅布長度有限制

  紅布的長度必須和棺材長度等長或稍長,據說太短的話就沒有防沖煞的功效了,不過習俗是因地而異的,並沒有絕對喔!

  不管是喪禮期間還是平常3080禮儀殯葬資訊都會幫忙注意嬸嬸的身體,希望她能生個健康的寶寶。

 

 

延伸文章:

孝誌顏色好多種,怎麼配戴才不會錯?3080一張圖讓你搞懂!

 


資料來源:網路

#3080,禮儀殯葬資訊,孕婦肚上綁紅布,懷孕遇喪事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