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誌顏色好多種,怎麼配戴才不會錯?3080一張圖讓你搞懂!

2021-08-31

  孝誌顏色區分不同身分輩份

孝誌顏色好多種,怎麼配戴才不會錯?3080一張圖讓你搞懂!

 

  3080禮儀殯葬資訊突然想起之前參加奶奶的喪禮時,爸爸拿了一個像麻布材質做的小蝴蝶結,讓3080別在手臂上,他說這個叫「戴孝」,而那個小蝴蝶結是「孝誌」,於是3080禮儀殯葬資訊去查了資料,發現孝誌區分種類好多,每個地方還有習俗都不一樣,所以孝誌也都長得不的一樣喔!

孝誌是什麼?

  孝誌是從喪禮五服制度中演變來的,把孝誌別在手臂上表示居喪,孝誌顏色同時也表示不同的身分、輩分,孝誌的目的是要提醒戴孝的人,言行舉止要以盡哀、盡孝為先。

  當往生者是女性時,一律別在右手臂;當往生者是男性時,則別在左手臂。

孝誌區分

孝誌顏色區分不同身分輩分

  此圖供大家參考,孝誌多是使用細麻、黃苧還有黃、白、藍、紅緞帶製成,3080禮儀殯葬資訊前面說過,孝誌區分每個地方的風俗習慣不同,所以會些微不一樣喔!

戴孝注意事項

  配戴孝誌時,因為守喪的身分,往往會造成不便,為了不要製造別人的困擾,喪家外出時,可以把孝誌拿下來,放在靈桌上,這個稱為「寄孝」,會到靈堂後再戴上即可。

戴孝要戴多久?

現在戴孝出殯後即可拿下

  古禮是要戴三年,還要區分時間換顏色,現在出殯完後就可以拿掉,而孝誌會隨之火化。

  3080禮儀殯葬資訊想起來3080之前是戴黃苧+黃緞帶的孝誌,不管有沒有戴這個,3080對奶奶的愛都是真的,言行舉止也盡哀、盡孝。

 

 

延伸文章:

回家了!招魂儀式照亮往生者回家的路,好好送祂最後一程。

多元尊重|現代國民喪禮核心之一,尊重差異性,和平共存!

性別平等|傳統喪禮存在著男尊女卑的現象,政府和民間共同改善

 


資料來源:網路

#3080禮儀殯葬資訊,戴孝,孝誌區分,孝誌顏色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