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喪禮前先來一下不失禮|白包常識、四大禁忌有哪些?

2022-06-24

白包常識、四大禁忌有哪些?參加喪禮前先來一下不失禮

白包常識、四大禁忌有哪些?參加喪禮前先來一下不失禮

在台灣婚喪喜慶有很多不同的禮俗跟禁忌需要注意,而每次接到訃聞或是喜帖就知道又要來一場禮俗攻防戰,身為殯葬平台業者我最常被問到的一個問題,就是送白包到底要注意些甚麼呢?今天就來跟大家來聊一聊白包的"四大禁忌"

大家好我是3080中部禮儀平台小編,3080將提供您詳細全面的殯葬相關資訊,如果你不想要錯過我們最新的消息記得一定要加我們的官方LINE好友

(圖:今日新聞網)

白包禁忌一:每個國家白包金額細節不同

我相信大家多多少少都有聽過這個禁忌那就是白包是不能包雙數的,而不能包雙數的原因主要是因為雙數有好事成雙的意義,但是喪禮畢竟不是一件喜事沒有人希望喪禮成雙吧。所以在包白包的時候在台灣我們常見的禮儀主要會是包單數為主,例如會包新臺幣900塊1100塊1500塊2100塊等等。

這個時候可能你會想說,你是騙我沒念過小學數學喔!老師都有教過啊雙數就是可以被2整除2100就是雙數為什麼你說可以包2100呢?這邊我們暫時先把數學觀念先拋開一邊喔,畢竟如果你真的要叫人包2101塊那該有多累阿,這個台灣我大多數的情況我們只要注意包白包的金額前幾位數是單數就可以了。

但如果到香港他們在這件事情上面貫徹得比較扎實
,根據了解在香港他們習慣在送上白包的時候會在整數以外再加上一個1元以單數作為結尾,例如101、201、501以表示喪事不成雙,如果有香港的朋友也可以來信補充或糾正。

 

白包禁忌二:白包不能包多

一般參加婚禮的時候最讓人頭痛的莫過於就是不能包太少,有時候你甚至還要套一下朋友的話參考一下別人都包多少,如果你要是包太少的話或許你還得在婚禮現場偷偷補錢以免失禮。

但是如果今天你有參加的是喪禮拜託就千萬不要比大小,老話一句喔喪事畢竟不是喜事不是禮金數字越大就越好,就算今天過世的可能是你的長輩或者是平常就很照顧你前輩,其實你也不用特地包到30000、50000、100000給對方。

如果今天的狀況是對方參加過自己家的喪禮,也不用為了表示心意包得比他給你的還多只需要包跟他之前給的一樣就可以了。白包不包括到底該包多少才好呢關於這一題可以參考下面文章

白包懶人包|金額行情、封面寫法、禁忌一篇就搞懂!
 

白包禁忌三:白包不回收

假如今天包的白包的到的喪禮現場發現對方擺放懇辭奠儀那又該怎麼做先說明一下懇辭奠儀,

懇辭奠儀就代表家屬他不收白包的意思

懇辭奠儀就代表家屬他不收白包的意思,目前實務上在十個家庭當中有將近過半數的家庭會懇辭奠儀,不過大多數的人要去參加喪禮還是會包白包,不過包了白包之後要是你送出去可是不能在拿回來的喔,那個時候喪家通常就會幫忙把白包內的錢取出來放在事先準備好的紅包那這樣子就可以收回了。

 

白包禁忌四:白包不能補送

這是一個容易不小心觸犯的禁忌,我們現在假設一個狀況前幾天是你認識的一個人的喪禮,可是他們家因為太過保密結果你今天才知道祂過世了,你為了想要表達這個心意所以你補包的一個白包,這個動作是不行的。

按照習俗白包是不能補送的,因為補送白包會帶有對方家裡可能還有第二喪禮的這種不好的寓意存在,所以白包是千萬不能補送的如果事情過了你假設真的想要表示一點心意的話那就只能換別的方式來好好跟他致意了,其實我個人認為有的時候事後的陪伴其實也是對喪家一個不錯的心靈補償喔。


最後再多補充一個白包的禁忌那就是白包要封口,封口代表只送一次的意義,但是現在為了方便收取禮金的人做事實務上已經漸漸不封口了,不過若是你是請人代送白包的話建議還是封口一下會比較恰當,至於如果是你本人親自送過去的話封不封口就可以看你個人的決定,最後我想在這裡補充解其實我個人的觀點其實送紅白包重點不在金額的多寡或禮品的輕重,俗話常說禮輕情意重,人與人的情感不是用物質能衡量的。

 

延伸閱讀

台中殯葬生命禮儀公司_禮儀推薦排名 & 分析比較

勞保、國保、農保「死亡給付」、退休金資料彙整讓大家可以更加清楚瞭解可以請領的權益內容!

 

#白包常識#白包四大禁忌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