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喪偶如何是好?子女這時這做幫助父母走出悲傷

2022-01-24

如何幫助喪偶的父母走出悲傷

父母喪偶如何是好?子女這時這做幫助父母走出悲傷

 

        經過一段時間,3080好不容易從喪友之痛走出悲傷,過程中真的很難受,心中充滿了負面的想法,甚至想到自己的父母如果離開了該怎麼辦?現在沉下心來後,想想父母年經也越來越大了,雖然健康檢查結果還算是好,但免不了會擔心,後來我在圖書館看到有心理治療師寫了一本關於父母喪偶的治療書,裡面介紹了子女們幫助伴侶過世的長者的做法,我認為非常有用呢!

伴侶過世,首先要觀察是否有不尋常的行為或反應

        在父母喪偶這段期間,盡量多多陪伴,在過程中觀察看看是不是有正常生活,人在悲傷的時候就像是3080之前聽專家說的一樣會經歷悲傷五階段,人在悲傷時有負面的心情是難免的,不過要看看父母是否胖了或瘦了,是否按時吃藥。

有潔癖的人在失去至親後變得不重視外表可能是憂鬱症警訊!

引導父母發洩情緒,漸漸走出悲傷

        3080在書上看到,醫生建議子女可以多多和父母談論另一方還在身前的事情,不要避免談論,逃避並不會讓當事者更快走出悲傷,但經過反覆思考談論父親或母親想向對方傳達、沒完成的事宜,讓他將內心的情緒找到一個宣洩的出口才更健康。當父母反覆說同樣的事,不要覺得不耐煩,因為讓我們和逝者有所連結,沉浸在過去的回憶中,描述出來可安撫神經系統,幫助平復負面情緒。如果父母沒辦法對子女說出來,也可以多多請父母的朋友來家裡坐坐聽他說說話!

安慰時可以怎麼說

        安慰對方時,最好要能站在對方的角度看,同理對方的心情,最忌諱說當事者也知道,卻無力改變的話。

這些鼓勵的話,在悲傷的人聽起來反而很刺耳!

        3080想想,確實在自己面對喪友之痛時,自己明明知道應該要繼續向前看,但心裡卻無法這個做,遲遲無法走出悲傷,越要自己不想,內心就越是被那件事佔滿,無法自己。­

        父母伴侶過世的話,要讓他知道你是個不會給予壓力的傾聽者,願意在他身邊陪伴他走出悲傷,試試看說這些話語吧!

最好的鼓勵是傾聽跟陪伴,我們還可以這樣安慰別人

        看完這本書,3080覺得非常受益,應該更早看到這些建議才對,不過最重要的是,趁現在還來得及的時候,我要更常對父母表達自己的愛及感謝的話語,我不想等到來不及的時候只能後悔。

有空,就陪父母喝杯茶吧!

有空,就陪父母喝杯茶吧!

 

 

延伸文章:

你走了我怎麼辦?我離開之後:一個母親給女兒的人生指南
天明破曉時:法國大文豪維克多.雨果為意外過世的愛女寫的詩歌

 

 

資料來源:網路

#3080,父母喪偶,走出悲傷,伴侶過世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