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喪禁剪髮、刮鬍子造成困擾!習俗和工作衝突時怎麼辦?

2021-08-31

  服喪期間禁剪髮、刮鬍子、剪指甲

服喪禁剪髮、刮鬍子造成困擾!習俗和工作衝突時怎麼辦?

 

  3080禮儀殯葬資訊看到去年一則被討論的很熱烈的貼文,有網友表示因為服喪期間比較久,其禁忌是不能剪頭髮讓他很不解,而且自己從事服務業,服裝禮儀是很受重視的,不合時宜的禮俗就該廢除。

  為什麼服喪禁剪髮呢?服喪期間儀容還有什麼限制?這項禮俗現在有什麼調整嗎?

服喪禁剪髮的習俗造成民眾的不解和不滿

  上圖是3080禮儀殯葬資訊看到的貼文,服喪期間儀容除了不能剪髮,也不能刮鬍子、剪指甲,關於為什麼會有這項習俗,有很多種說法:

  1. 表示極度哀痛的心情,沒有心情顧及自己的儀容。
  2. 是為了避邪,因為不修邊幅的樣子,會讓自己看起來跟平常不太一樣,致使亡靈鬼魂認不出來,避免侵擾。
  3. 為表示孝心,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可以毀傷。

  不管什麼說法,好像都是為了要表示對長輩的孝心,3080禮儀殯葬資訊回想到當時奶奶喪禮服喪期間,爸爸也好久沒修鬍子,那是有生以來看到他鬍子這麼長,看起來也很憔悴,但就像網友提到的,現今時代改變了,平常上班、上課需要注重儀容,所以服喪禁剪髮項禮俗已經沒有絕對性了。

服喪期間的服裝應以素色為主

  最後3080禮儀殯葬資訊要補充一下服喪期間儀容,服裝的部分,要盡量穿著素色衣服,例如白、灰、黑等,有化妝的話,淡妝最適宜喔!

 

延伸文章:

孝誌顏色好多種,怎麼配戴才不會錯?3080一張圖讓你搞懂!

 


資料來源:網路

#3080,服喪禁剪髮,服喪期間儀容,禮儀殯葬資訊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