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拜祖先要準備哪些供品?什麼日子要祭拜祖先?

2021-12-03

 

祭拜祖先要準備哪些供品

 

「祭拜祖先要準備哪些供品」

 

什麼日子要祭拜祖先?

 

有哪些日子要祭拜祖先

 

祭拜祖先要準備各項供品,每樣東西都有他的學問跟眉角,每個節日要準備的供品也都不太一樣呢!今天3080幫大家整理了祭祀供品的介紹喔!

 

文章目錄

1. 祭拜時要準備哪些供品?
    1.1. 牲禮
    1.2. 水果
    1.3. 菜碗
    1.4. 傳統粿、糕餅
    1.5. 金紙
2. 什麼日子要祭拜祖先?
    2.1. 正月初一
    2.2. 正月十五元宵節
    2.3. 4/5清明節
    2.4. 5/5端午節
    2.5. 7/15中元節
    2.6. 8/15中秋節
    2.7. 9/9重陽節
    2.8. 冬至
3. 結語 : 祭拜祖先時你知道要怎麼選擇供品了嗎?
4. 衍伸閱讀
5. 聯繫我們

 

 

1. 祭拜時要準備哪些供品?

祭拜時要準備哪些供品

祭拜祖先時,會需要準備以下祭拜供品,有牲禮、水果、菜碗、粿(糕餅)還有其他依照節日不同而要準備的供品,我們依照順序來看下去吧!

 

1.1. 牲禮

祭拜祖先供品要準備牲禮

牲禮最常用的可以用大三牲,通常使用豬肉、全雞、全鴨,其中之一可以用魚或乾魷魚代替,擺設的以拜拜的方向為準,中間放豬肉、左邊放雞肉、右邊放魚肉。


1.2. 水果

祭拜祖先供品要準備水果

祭拜祖先時,我們常說三牲四果、三牲五果,不管四種還是五種都可以,而水果的數量要以三或五的單數來準備,因為單數是陽數、雙數是陰數,但如果是像哈密瓜那麼大的水果,放一顆就可以了!

而祭拜的時候千萬不要準備多籽的水果,因為多籽象徵不潔,對神明祖先不敬!

 


1.3. 菜碗

祭拜祖先供品要準備菜碗

菜碗通常準備六道或十二道菜,不限葷素,也可以依照過世親人生前喜愛的口味準備!祭拜祖先時,如果可以這樣做,更顯誠意,祖先也一定會很開心。如果忙碌沒有時間準備那麼多,市面上也有很多業者販售菜碗的組合,提供給沒時間準備那麼多菜色的人。

 

 

1.4. 傳統糕點

祭拜祖先供品要準備傳統糕點

傳統粿有很多種,每個節日要準備的傳統糕點也不一樣,下面會依照節日介紹!不過大致上祭拜祖先可以準備發糕代表步步高升,傳統家庭會自己製作糕餅,不過市場也可以在攤販上買到。

 

 

1.5. 金紙

祭拜祖先供品要準備金紙

上圖由左到右分別是小銀、大銀、刈金,這三種金紙用途不一樣,千萬別搞錯了喔!小銀是用來祭拜祖先、亡魂跟好兄弟的,大銀是祭拜祖先用,而刈金是最常用的金紙,用來祭拜神明,但也可以祭拜祖先跟地基主。

可以說是小銀是零錢、大銀是大鈔,而刈金是面額最大的鈔票來形容喔!這樣是不是很容易記了呢?

 


2. 什麼日子要祭拜祖先?

什麼時候要祭拜祖先

華人是非常注重孝道的民族,從古時候發展出很多節日都要祭拜祖先,你知道有那些嗎?很多節日也都有特別的祭品要準備,下面一次告訴你!

 


2.1. 正月初一

正月初一要祭拜祖先

正月初一,也就是農曆元月一日,除夕子時就要祭拜祖先囉!除了上述提到的牲禮、水果、菜碗,過年還有必備的發糕、年糕也不能少,其他像是過年都有的糖果餅乾也可以隨自己喜好準備!

 


2.2. 正月十五元宵節

正月十五元宵節要祭拜祖先

元宵節是農曆的正月十五號,元宵是一定要準備的!元宵節要祭拜三界公、神明廳的神明及祖先還有地基主,祭拜供品皆以平常模式祭拜即可。

 

2. 3. 4/5清明節

清明節要祭拜祖先

每年4月5日左右就是清明節了,清明節大家都知道要掃墓,清明節掃墓可分為靈骨塔祭拜跟掃墓祭拜,清明節除了上述的供品以外,還可以準備潤餅、草仔粿跟紅龜粿。潤餅是古代寒食節不能開火所以會吃潤餅,不過現代已經鮮少人過寒食節了。

 

 

2. 4. 5/5端午節

端午節要祭拜祖先

端午節是農曆五月初五,端午節祭拜祖先除了基本的祭祀供品外,還有吃粽子的習慣,粽子要準備雙數,約6或8顆,也可以是10顆一串為單位供奉。

 

2. 5. 7/15中元節

中元節要祭拜祖先

中元節又叫做鬼節,在每年的農曆七月十五日,中元節時除了祭拜祖先還要祭拜好兄弟,比較特別的是,本來帶有吉利含意的水果在中元節反而不能拜喔!例如:鳳梨、香蕉、李子跟梨子。

 

 

2. 6. 8/15中秋節

中秋節要祭拜祖先

中秋節在農曆八月十五,這天自古便有祭月、賞月、拜月、吃月餅、賞桂花、飲桂花酒、等習俗。中秋節跟春節還有端午節被列為華人三大節慶,祭拜祖先時別忘了用月餅祭拜喔!

 

2. 7. 9/9重陽節

重陽節要祭拜祖先

九九重陽節取諧音,有長久的涵義,這天要祭拜祖先與推行敬老崇孝的活動,這天也被稱為「敬老節」。這天有包括出遊賞景、登高遠眺、觀賞菊花、遍插茱萸、吃重陽糕、飲菊花酒等活動。

 

 

2. 8. 冬至

冬至要祭拜祖先

冬至是活節,每年冬至沒有固定的日期,而是要經過計算了,冬至就是一年之中白天最短的日子,這天又稱為「謝冬」,感謝上天和祖先保佑一年來風調雨順、闔家平安,我們會祭拜祖先,和家人團圓吃湯圓,在這天吃湯圓就表示長了一歲囉!

 

 


3. 結語 : 祭拜祖先時你知道要怎麼選擇供品了嗎?

祭拜祖先時你知道要怎麼選擇供品了嗎?

雖然祭祀祖先需要準備的東西非常多,每個節日要準備的東西也不大一樣,但最重要的是祭拜的人的誠心誠意,祭拜供品不需要太貴重,但只要你有好好孝順祭拜祖先的心,跟家人相處和樂融融的樣子,才是祖先最想看到的喔!

 


4. 衍伸閱讀

 

 

5. 聯繫我們

https://line.naver.jp/ti/p/~@3080life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