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擔不起高昂的喪葬費用,政府跟民間有什麼補助可申請?

2021-12-24

 

家庭負擔不起喪葬費該怎麼辦?政府及民間機構的幫助

 

「家庭負擔不起喪葬費該怎麼辦?政府及民間機構的幫助。」

哪些縣市可以申請相關補助?

 

哪些縣市可以申請喪葬津貼相關補助?

 

喪葬費用整套下來其實很可觀,雖然要視選擇的靈堂樣式或是包套內容等等有所不同,但一般的包套禮儀流程大約也要十萬,對於一個家庭來說,突然面對親人的死亡,除了心理上的壓力要承受,經濟上或許也有困難,今天就來介紹對於喪葬費用,有哪些方法可以減輕負擔喔!

文章目錄

1. 家庭負擔不起喪葬費該怎麼辦?政府及民間機構的幫助。
    1.1. 由政府提供喪葬幫助
    1.2. 由民間機構提出的喪葬幫助
2. 哪些縣市可以申請喪葬補助?
    2.1. 火化
    2.2. 聯合奠祭
    2.3. 環保自然葬
3. 結語 : 喪葬費用該怎麼安排?如何尋求幫助你知道了嗎?
4. 衍伸閱讀
5. 聯繫我們

1. 家庭負擔不起喪葬費該怎麼辦?政府及民間機構的幫助。

家庭負擔不起喪葬費該怎麼辦?政府及民間機構的幫助

對於較為清貧、弱勢家庭,政府與民間機構,向是各地地方的慈善會、基金會,都會提供相關的幫助,以下就整理了一些管道及方法讓你參考喔!

 


1.1. 由政府提供喪葬幫助

由政府提供喪葬幫助

台灣各縣市有協助低收入戶的喪葬補助,比較特別的是台中市和雲林縣也有將中低收入戶列入喪葬補助的對象中,其他縣市與非低收者若無力殮葬可以申請急難補助,申請的時間在死亡事實發生後的2至3個月內就需要向公所提出申請。

 


1.2. 由民間機構提出的喪葬幫助

由民間機構提出的喪葬幫助

台灣民間有許多慈善機構提供低收入戶或是弱勢族群喪葬補助,申請時間跟政府的差不多是在死亡事實發生的2至3個月內,有些會限定在圓滿之前,圓滿之後就來不及了喔!每個機構提供的幫助不太一樣,有些會實地親訪確認的確有需要幫助的對象,會提供喪葬費用;有些機構則是協助辦理後事。每個機構申請及幫助條件、方式各有不同,所以還是要詢問清楚喔!3080公益補助團體目前整理了台中市有提供喪葬幫助的機構,有需要的民眾可以參考!

 


2. 哪些縣市可以申請喪葬補助?

哪些縣市可以申請喪葬補助?

喪葬補助:台北市、台中市、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花蓮縣、台東縣。

 急難救助:基隆市、新北市、桃園市、彰化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宜蘭縣、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

除了以上的喪葬補助,火化、聯合祭奠跟環保自然葬皆有免收費或是補助可以申請。

 


2.1. 火化

哪些縣市可以申請火化喪葬補助?

內政部在107年度規定,低收入戶使用火化場可以免收費;中低收入戶在部分縣市採部分費用減免,可至當地殯葬管理處所詢問詳細。

而部分縣市的原住民也有特別補助可以申請喔!像是苗栗原住民火化辦理喪葬事宜最高可補助5萬。新北市、台北市、高雄市的原住民選擇火化也是免收費的。

 


2.2. 聯合奠祭

哪些縣市可以申請聯合公祭喪葬補助?

目前,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及高雄市會定期舉辦聯合奠祭,且其中,台北市、新北市及桃園市為了鼓勵民眾參加,多數的服務項目皆為免費!從遺體接送、冷凍、化妝、舉辦告別儀式、火化等等都免費,但如果家屬想為亡者頭七誦經、家祭的話,需自費請禮儀社辦理喔。

 需注意的是,台北市、新北市、高雄市沒有社及限制,但桃園市和台中市必須設籍喔!

 

2.3. 環保自然葬

哪些縣市可以申請環保自然葬喪葬補助?

海葬目前全程免費,還有免費骨灰暫厝服務,97年起,新北市和桃園市開始共同辦理「北北桃聯合海葬」,106年起,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和苗栗縣也開始舉辦「中彰投苗聯合海葬」,有需要的民眾可以多加利用!

而樹葬、花葬、灑葬和植存在各縣市有不同的方式及價格,不過政府大力推廣環保自然葬,所以價格大約在3000~8000元左右,特別的是雲林縣,低收入戶和中低收入戶選擇環保葬的話,不僅火化費全免,還另外補助2萬元喔。

 


3. 結語 : 喪葬費用該怎麼安排?如何尋求幫助你知道了嗎?

喪葬費用該怎麼安排?如何尋求幫助你知道了嗎?

介紹了以上的補助申請及各種安葬減免辦法,這樣你知道家裡對於親人喪葬費用的經濟壓力要怎麼緩解了嗎?若是還是不清楚的話,可以至各地地方的公所機構詢問喔!

 


4. 衍伸閱讀

公益補助團體-公告

 

5. 聯繫我們

https://line.naver.jp/ti/p/~@3080life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