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上五種遺囑形式,更加確保遺囑效力!

2021-11-26

民法有五種具效力的遺囑形式

民法上五種遺囑形式,更加確保遺囑效力!

 

  只要能清楚表達你的意願的都是好遺囑,家人也願意配合那是再好不過了!3080發現有些人為了確保在面臨不同情況時,遺囑仍有法律效益,會採用民法的遺囑形式,保障自己的權利,知道遺囑寫法和好處後,接著來看看五種可以讓你的遺囑效力還有執行力增加的形式。

  • 自書遺囑

自書遺囑是最普通又簡單的形式

  上篇分享的就是自書遺囑喔!是最普通又簡單的形式,遺囑人親自書寫全文後押上年月日和簽名。

  如果想保險一點,可以去辦理自書遺囑認證,需要本人到現場辦理,準備至少三份遺囑(一份親寫,其他可用複寫紙),會給公證人、公證人全聯會保管,自己留存一份。

  • 公證遺囑

公證遺囑程序較繁瑣但爭議性最低

  這個形式程序較繁瑣,但爭議性最低!公證費用遺產數越高收費越高,假如3080有1000~2000萬的遺產,公證費用會是8,000元,收費表可以到司法院網站查詢喔!(附件)

辦理流程:

  遺囑人指定2人以上見證人,並在公證人面前口述遺囑內容,公證人會筆記、宣讀、講解遺囑內容,然後記載在公證書內(公證書有固定格式,可在公證處購買),遺囑人確認後押上當天年月日,最後公證人、見證人、遺囑人一起在同一份文件簽名。

  • 密封遺囑

密封遺囑是死亡前不希望有人知道遺囑內容的類型

  這是立遺囑人死亡前,不希望有人知道遺囑內容的類型,公證費用1,000元。

  遺囑人親自書寫或請他人代筆,完成後親自在遺囑上簽名,然後將遺囑放進信封、木盒等容器,要有阻絕窺視的效果,以免被提前開封會有爭議呦!並記得在封緘處簽名。

辦理流程:

  之後遺囑人可攜帶2名見證人,向公證人說,此已密封的遺囑是自己的遺囑,如果是別人代筆,要告訴公證人代筆人的姓名、地址,公證人會標明該遺囑提出的年月日,遺囑人為遺囑陳述其內容,最後公證人、見證人、遺囑人一起在同一份文件簽名。

  • 代筆遺囑

代筆遺囑適用於不方便寫字或不識字的人

 

  適合不便寫字或不識字的人。

  遺囑人要指定3人以上見證人,口述其遺囑,請其中一位見證人筆記、宣讀、講解,遺囑人確認後,代筆人押上當天年月日還有自己的姓名,最後全部見證人和遺囑人在同一份文件簽名,如果遺囑人無法簽名,可以用指印代替。

  此遺囑沒有強制規定要認證,如害怕之後會有質疑情況,可以選擇法官、律師等法律相關人員擔任公證人喔!

  • 口授遺囑

口授遺囑分為筆記類型和錄音類型口授遺囑分為筆記類型和錄音類型

  遺囑人生命危急或無法使用以上4種方式立遺囑時使用,是最具爭議的方式。

筆記類型:

  遺囑人需要2位以上見證人,遺囑人口述其遺囑,其中一位見證人筆記內容,並押下當天年月日,全體見證人一起在遺囑上簽名,過程中可以錄音、錄影,供日後證明用。

錄音類型:

  指定2位以上見證人,遺囑人口述其遺囑、姓名還有當天年月日,見證人全體口述遺囑為真實內容,還有自己的姓名,過程中全部錄音,一定要用錄音帶!結束後錄音帶要當場密封,押下當天年月日,最後全部見證人在封緘處一起簽名。

  以上是3080整理的五種遺囑形式,雖然有些過程較繁瑣,但都是為了確保自己的權益,也能減少家人間的糾紛,甚至還有安撫情緒的功能,就像是一封跨越生死的情書,3080雖然還很年輕,但這幾天已經在動筆寫下遺囑了。

 

 

延伸文章:

跨越生死的情書,預立遺囑好處多!怎麼寫遺囑內容?

 


資料來源:網路

#3080,五種遺囑形式,遺囑效力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