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後和生前一樣招呼作息,拜飯怎麼準備3080告訴你!

2021-08-31

  死後和生前一樣招呼作息是拜飯的孝道精神

死後和生前一樣招呼作息,拜飯怎麼準備3080告訴你!

 

  祭祀時都會準備很多飯菜和零食給祖先、神明或好兄弟,3080禮儀殯葬資訊很好奇,在台灣喪葬禮俗中,有個「拜飯」的禮俗,也有人稱捧飯,3080知道是要早晚準備飯菜給亡者,但拜飯和平常祭祀時有什麼不一樣?拜飯菜色有規定嗎?拜飯時間是什麼時候?

拜飯是什麼?

  拜飯又稱「捧飯、孝飯」,生前三餐都請長輩先吃飯,死後和生前一樣招呼作息,於早晚準備飯菜給亡者,並供盥洗用具,因各地風俗不同,也有人照三餐供飯。

拜飯時間

拜飯時間約為早上六七點,傍晚太陽下山前

  豎靈後就要早晚準備飯菜給亡者,拜飯時間大約在早上六、七點左右,傍晚要在太陽下山、最晚六點前完成。

拜飯準備物品

拜飯準備的飯菜可以是亡者平常喜歡吃的

  1. 盥洗用具:牙膏、牙刷、漱口杯、香皂、香皂盒、毛巾
  2. 加了適當溫水的臉盆
  3. 拜飯菜色:一碗飯、一碗菜或數樣菜,拜飯菜色可依亡者平常喜歡吃的東西準備!

拜飯流程

  早上拜飯先將盥洗用具準備好,然後點三炷香拜佛祖,再上一炷香告訴逝者膳食已經準備好了,大約半炷香後,燒一只紙錢,就可以將碗筷和盥洗用具收回。晚上則要先上香請逝者用膳,再於晚上八點端上盥洗用具。

  3080禮儀殯葬資訊在禮儀公司上班的朋友告訴我,如果家中因為工作的關係沒辦法早晚拜飯,可以將靈位安置在殯儀館或其他自營會館,早晚皆會有人提供拜飯服務喔!

其他注意事項

  童男童女為往生者的僕人,早上拜飯時,用一小茶杯裝滿白飯插上一支筷子,再放上一點小菜放在童男童女前,一天只需供應一餐即可。

  拜飯是一種孝道的傳承,也是感念恩親的一種具體表現,3080禮儀殯葬資訊想要趁現在實行孝道,因此決定開始學做菜,換3080煮菜給爸媽吃。

 

 

延伸文章:

回家了!招魂儀式照亮往生者回家的路,好好送祂最後一程。

喪禮流程知多少?弄懂生命禮儀,身後事規劃更明瞭。

 


資料來源:lifetrip

#3080禮儀殯葬資訊,拜飯時間,拜飯菜色,死後和生前一樣招呼作息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