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壽衣不可以有口袋?壽衣禁忌和設計玄機大公開!

2021-08-31

現在壽衣款式有傳統壽衣、現代裝還有特定壽衣

為什麼壽衣不可以有口袋?壽衣禁忌和設計玄機大公開!

 

  今天3080禮儀殯葬資訊陪我的忘年之交去買壽衣,他說他想要穿傳統中式的壽衣,或許會量身訂製,我們和老闆聊了一下發現,原來壽衣禁忌也是有的,而且市面上的壽衣款式設計通常會遵循五個原則耶!

壽衣是什麼?

壽衣是死者入殮時穿的衣服

  壽衣又稱為老衣、老嫁妝,是死者入殮時穿的衣服,古時候老人家會在生前為自己準備好死後要穿的衣服,寓意健康長壽,所以才被稱為壽衣。

  傳統壽衣款式有兩種,一種是明代日常服飾,另一種是滿清服飾,壽衣上繡有五蝠捧壽圖,顏色以藍色和咖啡色為主,女性的壽衣顏色比較亮,有紅色、粉色和白色。

一定要穿壽衣嗎?

  現在壽衣的款式主要有三種:傳統壽衣、現代裝、特定壽衣。

  有些家屬會為往生者穿上生前最喜歡的衣服當作壽衣,有些人也會先交代他要穿什麼,壽衣款式端看各家習慣或往生者生前交代,不一定要穿傳統的。

  3080禮儀殯葬資訊想要穿著貓咪裝走完人生最後一程,貓咪最可愛!

五個壽衣禁忌

市面上普遍壽衣設計有五個原則要遵守

壽衣要闊袍大袖:

  除了要方便為往生者更換,第二的原因是,古時候的觀念認為往生者如果穿緊身壽衣,後代財政會緊繃。

袖口要遮住亡者的手:

  傳統觀念認為往生者的雙手露出來,後代會成為乞丐,生活不易。

壽衣不能有口袋:

  口袋有帶走子孫福氣和財氣的象徵意義,如果選擇自己喜歡的衣服當壽衣且有口袋的話,可以把口袋縫起來。

材質不用綢緞:

  緞的發音同「斷」,避免後代斷子斷孫。

材質不用皮革:

  避免往生者投胎成獸類。

  現在社會對於殯葬習俗的觀念,已經越來越開放了,有不少老年人會在生前先選擇或是量身打造自己喜歡的衣服,就跟3080禮儀殯葬資訊的忘年之交一樣,其實壽衣的禁忌已經越來越少了,但市面上的壽衣普遍會遵照上面提到的五原則喔。

 

 

延伸文章:

喪禮水果選用也有禁忌!不能祭拜的水果有哪些?

3080提醒懷孕遇喪事的注意事項,喜喪相沖這樣做避免動胎氣。

喪禮不是只能依照傳統!「殯葬自主」人人都可規劃自己的身後事。

 


資料來源:網路

#3080,禮儀殯葬資訊,壽衣款式,壽衣禁忌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