殯葬業者一頭霧水 陳時中:確診遺體免24小時火化 疾管署模糊解釋家屬超火大

2022-06-09

陳時中:確診遺體免24小時火化 疾管署模糊解釋家屬超火大

喊話中央放寬確診者遺體需在24小時內火化的規定,許多人家屬都無法見到家屬最後一面,不料陳時中在記者會卻是這樣回應,語出驚人強調過去從未規定,殯葬業者一頭霧水這也引發網友與家屬一陣反彈。

完整新聞寫到

新冠確診死亡個案火化爭議不斷,指揮官陳時中今日表示,雖然沒有規定「24小時之內」火化,這並不是指24小時內火化是錯的,這是對的,只是沒有明寫。

陳時中表示,規定從一開始強調「屍體應該要火化、深埋要衛生機關報准」,當中並沒有規定時間,但是為了大家安全、避免染疫風險,所以一再要求「快速進行相關火化」。

但陳也說「沒有規定24小時之內」,這並不是指24小時內火化是錯的,「這是對的」,只是沒有明寫,一開始訂的相關醫療院所指引,有關屍體處理規定,主要確保遺體不至於再度傳染,並防範殯葬工作人員理過程中安全,因此規定「屍體裝入兩層屍袋,稀釋漂白水抹拭,不可再打開」,後來有所謂瞻仰遺容等等就會有相當困難。

實務上各地考量火化場負荷量能,不影響火化場日常工作情形下,都以24小時為原則,這地方處理時候,「我們法上沒有規定24小時一定要火化,但要求要能盡速」,地方當然根據排班、火化場使用量能,都盡量24小時。

當然這樣方法,對於家屬有時要瞻仰遺容有些遺憾,當然我們感到很不捨,不過還是要綜合考慮「它還是有傳染風險在」,我們既然有規定這個,時間還是一樣請大家盡速火化,根據地方火化場要求,24小時把它處理,會比較好。

鄉民也在下面留言紛紛表示

針對24小時火化鄉民也在下面留言紛紛表示

新聞引用 ETTODAY

#24小時火化

回列表